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价再次冲击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2:28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霞

   在全球钢铁行业具有风向标作用的日本钢铁业正在实施的钢材涨价一事,对于投资钢铁股的股民来说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而对于钢铁业的下游——汽车制造企业来讲,反应却各有不同。

  近日,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本制铁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达成协议,汽车部件用钢材价格上涨10%以上。时隔两年后,日本汽车用钢材价格再次上调,可能波及其他国家的汽车钢材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汽车钢材价格的上涨,将使汽车制造业遭受成本提高和终端市场降价的双重夹击,利润空间会受到挤压。

  据了解,新日本制铁公司和

丰田汽车公司已达成协议的涨价钢材,主要为耐腐蚀和抗摩擦性能很强的特种钢,一般用于汽车的
发动机
周边、控制踏板一带和弹簧等部位。目前这类钢材的价格在每吨8.5万日元(约122日元合1美元)左右。此次涨价预计将给日本汽车行业带来700亿到800亿日元的新增成本负担。

  此外,汽车用钢板的价格调整也在协商中,行业人士预计涨幅将在5%左右。

  最先被这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砸倒的莫过于日本汽车企业。“还没接到公司有关成本增加的应对方案。”丰田中国投资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但他不否认钢价上涨会对企业利润产生影响这一推断。

  由于盈利下降,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寻找削减成本的方法。最近,日产公司已经决定从中国、印度等低成本国家进口更多的汽车零部件,比例从14%提升至24%。“为了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别无选择。”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

  虽然钢材降价引起的连锁反应尚未显现,但轿车企业在原材料涨价与销售价格下降的双重夹击下,面对利润的萎缩,无一不是焦头烂额。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因国际市场原材料涨价,2006上半年的纯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猛跌59.7%,仅为3.03亿欧元。

  相对于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企业受钢价变动影响更大。钢材占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成本比重达到20%-40%,远远大于乘用车企业的2%-5%、商用车企业的10%-20%。

  近两年来,不断攀升的钢材价格已经让大多数车桥、底盘、车轮等厂商遭受重创。回忆起2005年那次钢价大幅上涨,时至今日不少汽车零部件厂家仍然心有余悸。当时,伟世通这个美国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在短短9个月之内,出现了16亿美元的巨亏,不得不关闭3家工厂,卖掉6家工厂。“钢铁价格上涨、市场份额下降等因素影响了我们的收益,重组计划是为了尽最大努力将亏损的局面挽救回来。”伟世通总裁Don Stebbins当时表示。

  正如美国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总裁NeilDeKoker所言,汽车制造商为了压低成本,直接把压力转嫁到零部件供应商;但钢材及其他原料价格大幅上扬,让零部件供应商夹在中间,备感吃力。

  但对中国零部件厂商来说,这或许是个机会。这可能有利于正在逐步提高技术水平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以年均增长36.3%的速度前进。去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企业约1.5万家,出口产品以零部件为主,约占

汽车出口额的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