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尔玛中国临危自救 义无反顾开打大规模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9:3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进入中国11年来,总是标榜“天天平价”的沃尔玛从来没有参与到中国超市的价格战中去。但这一次,沃尔玛却义无反顾地推出大规模价格优惠政策

  从7月5日开始,全国80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社区店共同推出1000多种特惠商品。公司还专门设计了以沃尔玛标志性笑脸为特色的“特惠商品”店内标识。几乎就在同一天,沃尔玛中国确认,首席营运官于剑羿与公司事务部副总裁李成杰已离开沃尔玛,不再担任沃尔玛任何职位,而相关负责事务由陈耀昌接手。

  对于刚刚履新4个月的陈耀昌来说,需要解决的远不只是人事变动和调整价格这样的局部调整。如何解决沃尔玛中国面临的局部盈利、整体亏损商业困局的才是当务之急。

  评价还是低价

  这是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参与到价格战中,这也表明其“天天平价”的策略正在向“天天低价”转变。虽然沃尔玛此番推出的“更低价”策略对其自身而言是重大变革,但在很多零售企业眼里,早已是惯用的行销手段。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天天平价”为荣的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却遭遇本土化难题的重要原因。

  在物美等本土商家经常推出大规模的打折、赠送礼品等促销活动的刺激下,固守着“天天平价”政策的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并不能获得消费者的垂青。业内人士强调,沃尔玛开打价格战,预示着其“本土化”新政的开始。

  “陈耀昌的硬朗管理作风或许将改变沃尔玛稳健的发展风格,取而代之的是迅速扩张。”一位接近沃尔玛的人士表示。

  人事改革

  陈耀昌的硬朗不仅仅表现在价格调整上。从5月底就在沃尔玛内部流传的裁员、分流等人事调整,现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沃尔玛中国在公司构架上已经开始调整,7月初,曾经单独设立的行政部已经并入了总经办。

  更大规模的调整是从7月1日起的裁员计划。虽然沃尔玛中国新闻发言人董玉国对此布置可否,但《财经时报》了解到,这个针对门店运营部的裁员已经在实施中。

  “在这份计划中,行政部撤消,取消所有经理,商场10个经理有6个改为助理,4个改为处长。”知情人士透露。

  这也就意味着,沃尔玛每家门店至少要减少10到12人,按照其全国84家门店计算,至少有840人将失去职务。“但肯定不会下岗了,或者去新店,或者重新安排职位。”上述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沃尔玛的市场部、运营部在很多职责上是重叠的,这使得沃尔玛中国的人力成本一直比较高,此次调整主要还是为了降低成本。“按照主管、经理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计算,这次裁员,全国84家店能节流近2000万元人民币。”沃尔玛某门店经理告诉《财经时报》。

  沃尔玛中国管理层机构臃肿实际上是其早期埋下的弊端。1996年进入中国时,中国本土的超市运营方面人才还很缺乏,而中国人力成本低廉,沃尔玛因此采用“人海战术”确保系统有效运转。

  “但随着各行业的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沃尔玛已经无法承担这样高昂的成本,这才有了这次的裁员。”分析人士指出。

  战略调整

  事实上,沃尔玛这个庞然大物进入中国来并没有过多的变通。唯一的变动,是暂停了一直亏损的山姆会员店业态,重点发展大卖场业态。

  在中国,沃尔玛一直坚持它的客户文化,如“三米微笑”、“日落原则”。而这些使得部分中国员工感觉很辛苦,抱怨连连,也因此导致工作效率下降。这也是沃尔玛为什么一直到去年才在中国建立工会的原因。

  真正让沃尔玛在中国面临亏损境地,是商品采购无法实现统一。除深圳几家店统一采购之外,其他店铺大部分商品几乎完全是单店采购。在美国,沃尔玛依靠运营体系令商品价格比对手低15%。据了解,下一步沃尔玛改革的重点就是把门店运营和采购结合起来,打破原来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

  对于大刀阔斧改革的陈耀昌来说,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完成对刚刚并购的台资零售企业“好又多”的整合。如何整合经营理念差异很大的“好又多”,沃尔玛中国将面临较多的不确性风险。

  据了解,由原中国区首席行政长官孟永明带队,约30人的团队进驻好又多,孟永明被任命为好又多首席营运官,双方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