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3000亿打造西南底特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0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斌

  6月7日,2007重庆国际车展开幕,重庆市经委副主任王玉祥代表当地政府在车展上向外界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10年,重庆汽车产销要达到220万辆,比今年增加一倍多”。

  按照重庆市的计划,到2010年,重庆汽车工业销售产值要达到3200亿元,其中整车1500亿元,汽车零部件500亿元,摩托车整车及部件1200亿元。在这个大盘中,重庆将实现汽车产销220万辆的目标,其中轿车130万辆,重庆造汽车的全国市场占有率也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15%。

  倚重汽车

  重庆市抛出这样一个大胆计划的底气在于,重庆直辖十年来,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汽车工业体系,目前全市拥有汽车整车企业24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680余家,汽车产能也从十年前的年产40万辆提升到现在的年产120万辆。2006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33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1.1%,产销汽车79万辆。

  “重庆汽车工业下一步发展目标,就是要实现汽车产业在生产、研发、贸易、服务、物流、金融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把重庆建设成为中国著名的‘汽车名城’。”王玉祥说,从目前的发展势头看,预计今年重庆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万辆。

  从上述一系列数字不难看出,日益壮大的汽车工业是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当地有“汽车、

摩托车一感冒,重庆GDP就下滑”这样的说法,因此不难理解重庆市进一步做大汽车产业的急迫心情。

  重庆车展也因此被当作向外界展示重庆汽车产业风貌的一个窗口,不仅长安汽车率长安福特马自达等一干合资企业集体亮相,还邀请了近50个汽车厂商来渝,为车展大造声势。

  王玉祥在谈重庆汽车业发展时,自始至终都强调要将重庆打造成“汽车城”。

  在中国,包括重庆在内,提出打造“汽车城”的城市至少超过20个,但人们还是习惯按“北长春、南广州、东上海、西重庆、中武汉”这样的排列,来显示这些城市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地位。

  不过,与上述几个城市相比,偏居西南的重庆在汽车江湖中的影响力恐怕是最弱的。

  资料显示,凭借微型车起家的长安汽车是重庆汽车工业的支柱,许多零部件企业也是为其配套而建。但在中国增长最快的轿车市场上,重庆本地企业一直没有太大作为,这与其他几个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目标艰难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长春、上海、武汉、广州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而重庆看上去依旧如故。

  目前,大众在两个合资伙伴中“重北轻南”的趋势十分明显,其高档车的生产也向一汽大众集中,长春逐渐成为大众在中国的中高档轿车基地,今年前5个月,仅奥迪A6就销售了32011辆。

  上汽集团推出自主品牌荣威取得成功后,一系列后续车型相继曝光,其不俗的研发实力,让人看到了上海成为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制造基地的可能。

  广州和武汉同样各有特色,广州丰田与广州本田已经成为日系车在中国获得成功的象征,而武汉正成为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图谋兴起的大本营。

  反观重庆,能通过什么特色向人们展示汽车城魅力,目前还不够明显。长安汽车的重量级子公司——长安铃木今年前一季度只卖出2.6万辆车,同比下降29.5%。

  虽然另一家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风头正盛,该公司生产的

福克斯轿车在四、五两个月的销量连续保持在万辆以上,但在其南京工厂年底前投产后,日后重心还能否向重庆倾斜让人疑虑。在产业集群效应越发明显的中国汽车市场,配套厂商一旦在整车厂周围形成规模,也能够影响汽车巨头的行为。

  此外,由于地理位置上的相对劣势,经济发展与产业条件落后东部地区,重庆在招揽人才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这让重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注定更加艰难。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权威部门预计今年销量将接近900万辆。但这不意味着重庆会分得更大的

蛋糕,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结合区域特点,突出特色,或许是重庆汽车工业能否实现三年翻一番的关键。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