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立克塑胶金蝉脱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7:00 《财经》杂志

  2006年11月30日,富维薄膜控股有限公司顺利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IPO时的价格为每股8.28美元,总共筹资3105万美元。其上市资料中阐述了以低价获取新立克塑胶资产的完整过程

  本刊记者 历志钢 本刊特约记者 王京/文

  在新立克破产、逃债、私有化的大量故事里,潍坊新立克塑胶有限公司(下称新立克塑胶)变身为富维薄膜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富维薄膜)的过程最为“经典”。

  富维薄膜于2006年11月30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在其上市资料中,富维薄膜阐述了何以低价获取新立克塑胶资产的完整过程。

  新立克塑胶成立于1991年,总投资规模2990万美元,是由新立克集团与美国鑫富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合资成立的。

  根据

长城公司此前提供的文件,新立克塑胶年销售收入2亿元左右,年利润约3000万元,是新立克集团内部最为优质的一块资产,但破产前债务亦达2.41亿元。

  作为富维薄膜前身,富维塑胶成立于2003年1月28日,其注册资金为1100万美元,股东分别为美国鑫富集团(49%)和北京长孚投资有限公司(51%)。

  美国鑫富是新立克的主要海外合作伙伴;长孚投资的投资人之一是北京百孚投资有限公司,百孚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尹军。

  富维塑胶成立的第一步就是接管新立克塑胶。

  2003年7月,尹军将新立克塑胶的设备租给富维塑胶;将新立克塑胶的王小明(音)和白永平(音)调任富维塑胶的管理人员。

  用国有企业的人员和设备,富维塑胶开始了先期的生产,并为此后的接管做准备。

  而后,富维塑胶承接了新立克塑胶的核心资产。2003年10月,新立克塑胶被银行起诉,直接导致抵押物——账面净值为2.85亿元的办公楼、生产线和设备被拍卖。毫无悬念地,正在租赁使用该资产的富维塑胶以1.06亿元的价格拍得该项资产。

  此时,交通银行潍坊支行(下称潍坊交行)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财经》记者了解,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在收购新立克塑胶资产的过程中,潍坊交行提供富维塑胶1.56亿元的过桥贷款,用于收购新立克塑胶的所有资产,条件是富维塑胶承接交行在新立克塑胶的贷款。

  2003年11月,富维塑胶的股权以982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圣鸿集团和山东宝瑞公司。

  2004年10月,富维薄膜(维尔京)有限公司与圣鸿集团和山东宝瑞达成协议,用91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富维塑胶100%的股权。富维塑胶自此成为富维(维尔京)全资下属公司,并更名为富维薄膜。

  公告显示,富维薄膜(维尔京)是富维薄膜控股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代码:FFHL,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富维薄膜控股由Apex Glory Holdings Limited、Easebright Investments Limited及周同巨三方合资成立的。而Apex Glory Holdings Limited的实际控制人是尹军,拥有100%的股权;Easebright Investments Limited的实际控制人是周同巨和王铎,双方各占50%的股权。

  2004年9月,潍坊交行给富维塑胶的贷款到位后,交行即以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为由起诉新立克塑胶,潍坊中院立刻判定新立克塑胶破产。

  剩余资产中,最具价值的是新立克塑胶的DMT生产线。截至2004年9月24日,账面资产净值为1.71亿元,据有关评估机构评估,该生产线评估值为1.05亿元。2004年10月22日,北京宝瑞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拍得该生产线,价格仅为3400万元。

  北京宝瑞被山东宝瑞和潍坊嘉盛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收购,在有关工商资料上赫然显示,嘉盛的法人代表为王铎,由此可确认北京宝瑞即为新立克高管所控制。该生产线后被北京宝瑞以1.19亿元的价格拍卖给富维薄膜。

  至此,通过长达两年的谋划,原本属于新立克塑胶的资产全部转移到富维薄膜之下。

  除为尹军等人提供过桥贷款的潍坊交行在破产完成后,将原在新立克塑胶的贷款顺利地转到了富维塑胶的名下,原新立克塑胶所欠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行、交行、农行、中信银行、潍坊市财政局等总计达2.16亿元的银行贷款和财政借款,以及给新立克集团其他关联公司提供的2.66亿元担保债务,从此无从追究。

  2006年11月30日,在媒体披露新立克假破产真逃债、公安部限制尹军出境之后,由尹军、王铎和周同巨三人控股的富维薄膜控股有限公司顺利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IPO时的价格为每股8.28美元,总共筹资3105万美元。

  此后,富维薄膜控股有限公司亦归入新力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

  相关报道:

    新立克变形记

    新立克高层东窗事发 迷团待解

    新立克变形记:逃债三部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