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成最大造船国 一季度订单占全球份额一半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莹 何颖思) 全球最大的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松航运研究公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造船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承接新船订单2010万载重吨、占全球份额一半以上,成为该季度国际船市的最大赢家;而韩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克拉克松进而预测,由于中、韩、日等国造船量的增大并逐步投入市场,如今一直高企的远洋运输成本未来有望下降。

  船运成本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国际船运成本今年以来已经上升了41%。业内指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全球煤矿、铁矿等资源的运输需求强烈,而大型货船的供应相对吃紧。尤其是铁矿石的运输量占了全球大型货船运输量的接近1/4。这一状况进一步加剧了大型货船供不应求的程度,租船和运输成本持续走高。

  不过这一状况有望改变。造船市场的专门研究机构、全球最大的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松航运研究公司近日预测,由于各造船大国尤其是中国的造船量大增并将陆续投入使用,船运市场或将供大于求,如今一直居高不下的远洋运输费用到2010年将下降40%。

  

铁矿石运输可缓解航运僵局

  位于伦敦的造船业对冲基金M2M管理公司总监Steve认为,印度目前正在调整铁矿石出口加税的最终方案,业内预计中印之间的铁矿石贸易未来将得以恢复,“这将使得货物的运输路程缩短,大量的运输船舶得以‘解放’”。

  造船市场或面临生产过剩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造船的总载重量达到1450万载重吨,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5,也比2005年上升了20%。而国内不少船运企业纷纷加入战局,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等企业均先后表示将斥资建造新船或打造自由造船基地。

  不过克拉克松此前在一份报告中认为,国际船市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恢复景气,到去年底已持续了三年半的旺盛需求按产品的生长周期,这种新船需求猛增的势头不可能长久不变地维持下去,目前这一轮国际船舶市场的旺需期已接近尾声。 (陈莹)

  国资委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造船总量刷新历史纪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造船871万载重吨,增长4.2%。其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完成造船总量602万载重吨,占全国的43%,成为全球第三大造船集团。

  (何颖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