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家本土PE的生意经(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8: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野蛮人”的中国聚会

  无论有无遗憾、争议,都不能影响弘毅正成为PE市场功力深厚的竞争者。2007年初,弘毅三期基金发布现场,阵容惊人,几乎成为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一次盛会,如果不是事先知道由弘毅发起,一定误以为这么豪华、高端人群聚会是KKR的年会。

  那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一个大型宴会厅,云集着高盛、花旗、渣打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美林、汇丰等著名机构管理者,以及一众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人士,还有国内如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石药集团蔡东晨等重量级企业家的参与。这些PE食物链上的各方代表,个个西装革履,举止优雅地轻碰着手中盛着浅浅香槟酒的高脚杯,看似闲庭信步,实则不断交换信息、搜索猎物。

  了解PE的人士说, PE圈子是个神秘的江湖,这次聚会,是这个江湖的缩影,他们说着行业的“俚语”,几乎都和赚钱有关。

  据说,这里聚集了弘毅三期基金十多家投资人的代表,还有一些没有争取到进入这期基金的投资者。在这晚之前,弘毅努力拒绝着这些人手里的钱,因为,弘毅的团队还不够强大,无力管理那么多资金,投资人看到了弘毅的赚钱能力,愿意多投资。

  弘毅第三期基金募集,目标是2.5亿美元。因为这个数字已经是国内PE最大的一笔并购基金。但最后,准备开出支票的超过10亿美元,弘毅不得不强行“关闭”入口,把募集资金控制在5.8亿美元。

  有人说,华尔街剩余资金泛滥如洪水,这样的场景,没人再怀疑这个说法。弘毅募集资金已不是问题,前提是,你有好业绩。

  宴会厅里的这些人也因此而改变着。以前,这里的很多人习惯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面,等别人去找他,现在,他们知道该怎么做,因为他们已看到中国市场有难以置信的机会。2006年,亚洲和中国市场的投资已占据世界著名PE总业务中的重要位置,他们不能坐等,要出动。

  而且,他们很清楚,在新兴市场,情况往往是这样:项目不是问题,但要找到好的项目却是很大挑战,需要好的基金管理人。好项目、好的基金管理人在一个火爆的市场中又总是很稀缺,必须抢先争夺。如弘毅这样的公司,已经不再像首次融资时那样,目光中饱含渴求。所以,很多人跑来给弘毅送钱,如弘毅三期基金募集,这些人中有不少就没获得投资的机会。

  中国PE市场还有更让他们着迷的地方:凯雷杠杆收购徐工遇阻,深陷泥沼,因为在目前的中国,PE的这种通行操作手法难以被接受。但杠杆对PE这种生意太重要了,KKR这些年之所以赚那么多,是因为它采用了5倍左右的杠杆,没有这个工具,就很难获得更多收益。现在,他们私下已经了解到:某些聪明的PE在中国市场使用着一种不叫“杠杆”的杠杆。道理很简单:摊开一家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假设资产价值3亿元的企业,股东权益价值1亿元,负债部分价值2亿元,企业总价值就是3亿元。如果政府愿意、企业愿意,有可能用1亿元收购这个企业,等于是用1亿元收购了3亿元的东西——相当3倍杠杆!

  这样的好处甚至比真实杠杆还大,真实杠杆需要借钱,需要付利息,会分流投资收益。而这种杠杆只能给他们带来更多回报。

  中国PE市场升温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私人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共投资129个案例,参与投资的机构数量达77家,整体投资规模达129.73亿美元,为亚洲之冠(日本除外)。专门投资于上市公司股权的私人股权投资(PIPE)由于A股市场股改造就的全流通市场,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使之在2006年相关案例开始增加。2006年共有19家在内地和香港以及海外上市的企业获得了私人股权基金投资,融资27.05亿美元,占全年私人股权投资总额的20.8%。

  2007年一季度,中国私人股权基金募集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达329.5%,共有17只针对亚洲市场(主要投资于中国)的私人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75.94亿美元,预计200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将破百亿美元。

  清科公司的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共有38家企业得到私人股权投资,参与投资的私人股权机构数量达到43家,投资额为24.94亿美元。另外,一季度共发生17笔私募基金退出交易,有9家私募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

  私人股权投资

  通常而言,私人资本以基金方式运营,每期基金独立运行。由

养老保险金、大学基金、银行、财团等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业内简称为LP)提供资金,由投资公司的普通合伙人(General Partner或Sponsor,)负责每期基金的资金的具体管理。5到8年后,一期基金收回成本,返还利润。多数情况下,除去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用,投资利润的80%属于LP,剩下20%则留予GP。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