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制假售假者有望加重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12 北京晨报

  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今年立法计划 公共安全等领域违规处罚限额拟调整

  晨报讯 (记者 朱烁) 制假售假、乱砍滥伐等行为今后可能将承担更严重的代价。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工作计划和盘托出,今年计划修订《北京市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在公共安全等一些重要领域,政府规章设定的罚款高限额拟在目前3万元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现行规定造成违法成本过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张引告诉记者,按照现行的规定,对于经营性违法违规行为,政府规章罚款高限是3万元,非经营性最高罚1000元,但在执法过程中,两种行为很难界定,“举例而言,同是闯红灯,出租车和私家车就面临两种处罚,实际操作中难以执行。”尤为重要的是,现行规定制定于11年前,罚款额度不足以对现在的违法行为形成威慑。即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北京市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修正案(草案)》,拟取消经营性与非经营性行为的区别,在四个重要领域,政府规章设定的罚款限额将有所提高。

  新闻链接

  今年安排15项立法项目

  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15项立法项目,围绕奥运筹办。今年将立法规范志愿者服务,此外,《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计划于7月份“一审”,有望今年年底前通过。为了保证立法质量,每项法规草案都要通过市人大门户网站征求意见,并选择1、2项重要法规在《北京日报》等市属新闻媒体上公开征求意见。

  另外,为保障奥运会、残奥会筹办、举办工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作出授权市政府针对一些特殊事项,可采取相应行政管理措施的决定,允许政府在特定时间内“特事特办。”张引透露,这些特殊事项可能会涉及交通管制、安保检查等方面。按照规定,市政府采取的临时措施应在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8项关乎民生的专项工作报告,包括奥运场馆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在今年常委会的工作计划中不仅明确了监督事项,还明确了其中的重点和提交审议的具体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