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根士丹利减持国美股份 陈晓杜鹃回购为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继上周摩根士丹利通过旗下两子公司减持国美电器(HK.0493)股份后,国美昨日发表公告,称国美总裁陈晓透过其控制的企业收购了摩根士丹利出售的部分股份,而国美执行董事杜鹃也同时增持了国美股份。

  国美的救急之举?

  陈晓与杜鹃的增持被部分分析师认为是国美方面的救急之举。上周末以来,国美股价均出现下跌,有分析师指投资者担忧国美的盈利空间已经见顶。据悉,在减持后摩根士丹利仍持有国美6.24%的股权,市场关注前者会否进一步减持手中的国美股份。

  根据国美方面透露的信息,摩根士丹利旗下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MS Retail Ltd 与Morgan Stanley&Co.Inter nationa lLtd于上周四签署了一份文件,以每股作价8.85港元配售5760多万股国美股份。摩根士丹利将从是次减持中套现超过5亿港元。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梁新刚表示,从去年底到目前,国美股价上升势头明显,因此目前是套现的理想时机。

  是次套现引发市场的原因在于其配售价格低于目前国美每股作价。上周四,国美收盘价跌7.6%至9.58港元,周五再跌5.5%以每股9.05港元收盘,仍高于摩根士丹利出售国美

股票的定价。

  投行仍看好国美

  另一方面,陈晓通过其拥有的Retail Management Company Ltd购入摩根士丹利出售股份中的1500万股,国美执行董事杜鹃也随即购入120万股国美股份,这部分股份占摩根士丹利出售国美股份的28%。在完成交易后,陈晓持有的国美股权由12.45%增至12.94%。而计入丈夫黄光裕控股企业持有的股权后,杜鹃手中的股份权重则由51.18%上升至51.21%。“在大摩减持后,国美方面当然必须有人接盘,否则对市场信心会有较大影响。”梁新刚说。

  不过陈晓与杜鹃的接盘并没有中止国美股价的跌势,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国美股价再跌2.43%至每股8.83港元,已跌破摩根士丹利出售股份的定价。此前国美战略伙伴花旗发表报告称,将轻微调低国美2006年至2008年盈利预测,目标价由9.3元微调至9.25元,不过目标继续维持为“买入”。

  有行业分析意见指出,国美与苏宁的盈利模式目前仍没有本质差别,可比性相当强,“苏宁的股价能走得这么高,为什么国美就不可能?”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实习生 成烁

  声音

  陈晓回应:大摩减持是出于逐利考虑

  国美方面昨日向本报传达了集团总裁陈晓的回应,他表示,从财务投资者手中购回股票,应该说是投资者和被投资者都希望看到的理想的结果。摩根士丹利

零售业务部出于对投资回报的考虑,在比去年初股价高出57%的时候,出售了国美部分股票,已经得到理想的投资回报。同时,“作为投资的接受者,我能从投资者手中拿回自己公司的股票,主要是我对国美永乐合并顺利进行,以及合并后效益的一种信心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