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汉商试验中国式销品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0:48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杨菁 王南方 实习生万洋 孙璐 通讯员汪高潮)新年伊始,汉商集团拿出一系列发展计划,涉及21购物中心扩建,据悉,这是这家“销品茂”第八次扩容。

  本次改造,将在现有8000平方米停车场上,盖一栋100米高的写字楼,增加商场面积,引进穿戴类品牌产品。商场背后加盖两栋商住楼。

  目前,这个购物中心经营面积达8万平方米,融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初具“销品茂”眉目。

  近日,汉商集团总经理麻建雄介绍,21购物中心建设之初,就定位于“销品茂”。与一次性大投入的国内销品茂流行建设模式不同,这个“茂”用的是“积木建筑法”,分批滚动发展。“这样更符合中国国情”。

  购物中心所在地王家湾,扼守武汉西大门,曾被人戏称“武汉的西伯利亚”。

  “我们考察国外商业发展,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大商业网点必然走向城乡结合部。”上世纪90年代初,汉商就在此买下几百亩储备用地,到1998年,21购物中心落户,附近依然菜畦连连,蛙声片片。

  “王家湾地区一时难以承载大的销品茂”。最初,购物中心营业面积定于3.5万平方米。同年,汉商引进武汉第一家外资超市——家乐福,“与狼共舞”,学习经营,也聚集人气。

  此时,武汉经济开发区开始起飞,企业数、居民人数迅速增加。随后,武汉新区启动建设,月湖文化区大拆大建,王家湾周边新建小区渐次林立。

  购物中心文化类用品开始喊“挤”,品牌服装要求入驻,接着娱乐设施也凸现不足。每隔1—2年,21购物中心会根据需求扩建,增加楼层或向周边延展。

  在购物中心里,每走几百米,可见地上嵌一块钢板——扩建时的接缝,刻录着它的段段历程。

  9年来,这个购物中心持续赢利。自2005年,年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麻建雄介绍:“这在国内销品茂中不多见。”

  销品茂,本为舶来品,即ShoppingMall,为国外的复合型商业业态,集大型百货商店、综合超市、专业店、专卖店、室内主题乐园、步行街等于一体。

  这种业态规模较大,若一次性建设到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发达国家

高速公路完善,家用汽车普及,销品茂多建于城郊,降低建筑、运营成本。

  国内不具备这些条件,销品茂多建于闹市区,土地及运营成本陡增,“一般至少5年后才有稳定回报。”

  目前,上海、北京部分销品茂生意惨淡,有些已经开始转向。

  超前在城郊结合部选点,循序滚动发展,商界认为,汉商集团探索了一条中国式销品茂发展路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