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超市应力争成为区域龙头(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4:40 中国新闻周刊

  外资主导中国超市?

  在论及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将带来的影响时,美国的媒体分析认为,这将引发外国零售商对中国市场的新一轮争夺。

  麦肯锡香港分公司咨询顾问张之杰指出,中国零售业占全球销售额大约5%左右,但并购额只占2.3%,随着更多外资企业加入,中国零售企业还会迎来更多的并购。而早在2005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就曾预测,在未来5年之内,中国零售业将掀起并购狂潮。

  还有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向消费拉动型转型,外资进入A股市场通道的政策解禁,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表明一个崭新的外资并购时代正在到来,零售业大规模的外资并购也难以避免”。

  的确,作为目前

零售业做大做强的主流方式,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零售业企业在中国扩张的同时,也在寻求兼并与合作。再加上商业用地和销售渠道的稀缺,想进行市场扩张的外资企业,如果还按照传统的“一家一家开店”的进入方式,难度将变得相当大。

  “而且时间上也不允许,所以只好采取并购这样的强行登陆方式。”上海商学院教授、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对本刊记者说,由于一线城市趋于饱和、竞争激烈,不少跨国零售企业纷纷向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拓展。“那些位置不错但经营不善的国有商业网点,日后会成为被兼并收购的重点对象。”

  “对于沃尔玛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网点增速缓慢。而快速物流和信息化有赖于规模化优势。并购便是最好的方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与研究部主任杨青松对本刊记者说。

  在杨青松看来,未来的中国超市业将由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外资主导。“至少这个趋势正在加强。因为在世界各地,沃尔玛和家乐福都打得厉害。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当地未占到市场前三名就会选择撤离,在墨西哥、巴西、加拿大都是这样。”杨青松说。

  本土超市如何应对?

  面对外资零售企业的来势汹汹,中国本土零售企业将如何应对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目前上海大卖场已经被外资绝对控制。”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不无担忧地对本刊记者说。在他看来,如果将来零售业被外资所掌控,靠外资来拉动内需,那么国家经济安全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事实上,商务部有关官员也曾透露,商务部将鼓励大型零售企业,通过并购、承包等方式,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本土企业集团。据说这个计划将在部分城市启动试点,对一些历史包袱沉重的企业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

  但是,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一味地指望依靠政府和政策保护本土零售企业,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中国的超市业发展也已经步入精耕细作的时代,如何练好内功,才是本土零售企业与外资竞争的关键。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认为,大型超市在高强度竞争中会出现“百货化”发展的变革。因此他建议,只有百货类商品的品牌化经营才容易凸现企业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才能走出低价竞争的怪圈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与研究部主任杨青松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则认为,创新即差异化和区域优势是本土零售企业应对外资的最好办法,“讲到区域优势,比如福州的永辉超市在当地就能将沃尔玛打败。”

  顾国建也向记者分析说,外资超市目前在中国市场主推大卖场这一业态,这种战略不可能在一个区域内密集布点。“从目前市场占有情况来看,尚无任何一家外资超市企业在全国或区域市场里占有明显优势。”

  而在这个区域优势的基础之上,生鲜经营最能体现超市差异化和个性化经营特点,这或许会成为本土超市对抗外资超市的“撒手锏”。“如果本土超市成为区域龙头,就具备了整合区域生鲜供应链的能力和优势,也就无惧外资超市的竞争。”顾国建说。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谢良兵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