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遏止“楼兰”再现 敦煌电力在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05 中国电力新闻网

  遏止“楼兰”再现敦煌电力在行动

  ——敦煌市电力局倾情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刘谨文胡晨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的国际旅游名城敦煌市,面积3.12万平方公里,人口13万多,她历经了千百年的沧桑,在浩瀚无垠的库姆塔格大沙漠的怀抱中,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闪烁着绚丽的迷人光彩。

  

遏止“楼兰”再现敦煌电力在行动

  鸣沙山和月牙泉

  但是,电力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成了敦煌旅游业和工农业发展的“拦路虎”,水利资源匮乏、小水电站设备落后、电压质量低等等。尤其在旅游高峰期,为了保证重要场所的供电,甚至连部分居民生活用电都要受到了严重影响,人们对电的渴望真可谓是望眼欲穿。近年来,敦煌市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农业的迅猛发展,导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水资源严重匮乏,世界奇观——月牙泉也日趋面临着干涸、枯竭。

  为了挽救月牙泉,改善当地自然环境,确保敦煌不再成为第二个“楼兰”古国。敦煌市电力局独树一帜,大胆探索电力投资的新模式,加快电源点建设步伐,并提出了:“电力建设走环保节能型战略”的宏伟目标,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盘活现有资产,成功引资开发和改造小水电站6座,总装机容量达6.2万千瓦,不但极大缓解了当地缺水的燃眉之急,而且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同时,该局把建设坚强的敦煌城区电网和高效低损的农网作为近年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圆满完成一、二期农网改造、电气化县建设和城区电网改造等一系列电网重点

建设工程,使敦煌城乡输配电网络得到了长足发展。

  

遏止“楼兰”再现敦煌电力在行动

  月牙泉全貌

  说到敦煌市城农网建设,就不能不提敦煌市电力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韩成同志,在“两网”改造建设的几年来,他的工作日程表上有“三个没有”,即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没有昼夜之分。无论寒暑,他全身心地扑在电力事业上。在电力建设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经常深入一线同工人一起劳动,哪里有技术疑难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发生事故和故障,他就出现在哪里,同时还要跑农网项目计划报批,改造项目资金落实等等,他把时间和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敦煌电力事业。

  据统计,一、二期农电改造期间该局先后投资1亿多元,共新建35千伏线路49.31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475公里,改造198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605公里,改造277公里;新安装配电变压器552台,改造700台。敦煌电网形成了以35千伏为主网、农村电网与城镇电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彻底改写了居民用电难的历史,消除了制约敦煌经济发展的瓶颈。

  今年以来,该局积极配合敦煌市委、市政府建设两万亩膜下滴灌节水项目,全力为广大农户提供贴心服务,从材料的准备,线路的踏勘、设计、施工都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尽量在施工中从保护生态、保护农民利益的思想高度出发,竭尽所能地减少植被的开挖和青苗的破坏,切实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农户、服务于社会。截止目前,在实施膜下滴灌项目中,该局先后架设0.4千伏线路72公里,新立电杆21基,安装变压器5台,保证了98眼滴灌机井的正常开启。笔者采访正在泵房加药、施肥的雷家墩村农民王新民时,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手指着现代化的浇灌设备激动地说:“棉花打上了‘点滴’,不仅省工、省水、省电,也节约了化肥,而且每亩增收300多元,现如今我们农民要增收全靠‘电’当家了”。

  

遏止“楼兰”再现敦煌电力在行动

  敦煌电力职工在检修

  2006年初,敦煌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民族风情城和城市亮化工程作为再显盛唐时期的繁荣景象、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纳入挂牌督办项目。该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城市形象”的思想,强化管理,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服务措施,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该局领导多次深入民族风情城拆迁现场,主动协调搬迁户用电线路和用户表的拆装工作,并组织职工对搬迁户作好用电宣传、解释工作,打消了用户的后顾之忧。在城市亮化工程建设中,电力局职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沿街路面开挖管沟,埋设了25公里的输电线路,配合用电单位安装用户表32块,保证了城市亮化工程的顺利进行。

  如今,当你漫步敦煌市的主要街道时,一盏盏放光的莲花灯、飞天灯,一排排闪烁的灯带和电子屏、满街的大红灯笼无不令你眼花缭乱,仿佛置身于了灯火辉煌的人间仙境。在流光异彩的大街上一群举步不前的市民喜形于色的说:“咱们城市变得这么美,全是电的魅力。”当你步入大漠圣地,感受敦煌文化的洗礼,站在鸣沙山上遥望着纵横有序的一根根电杆、一道道银线,目睹着一群群身着工作装、头戴安全帽、手握电工钳的工人们正为旅游名城安装线路,为亚洲最大的彩棉基地布放电缆,为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旅游区敷设电缆管线时,你也许会想到日夜在各变站守侯的电力人,用心点亮着你旅途中的每一盏明灯。

  

遏止“楼兰”再现敦煌电力在行动

  青波荡漾的月牙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