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国际铁矿石卖家漫天要价 中国需求迈向中国势力(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54 中国经营报

  “中国需求”迈向“中国势力”

  谈判需要“硬气”和技巧,但更需要实力。为把“中国需求”转化成能影响价格走势的“中国势力”,中国钢铁业也开始了一系列的内并与外购。

  中国钢铁企业过于分散,是我们在谈判中不能有效掌控话语权的重要因素。对此,中
国钢铁企业已深有体会,在此前举行的一次钢铁大会上,宝钢总经理徐乐江称,提高产业集中度,实行并购重组才能根本解决铁矿石价格问题。

  徐乐江表示,宝钢将积极参与国内的行业并购重组,与马钢、八一钢铁等国内钢铁巨头建立战略联盟,在条件成熟时,将达到资产的融合。他提出,并购不是单纯的“跑马圈地”,应以战略协同为原则。

  钢铁专家马中普则表示,中国要突破铁矿石价格,根本出路在于寻找自己的矿山。

  据悉,在

澳大利亚24个主要铁矿中,8家有日本公司作为重要股东,其余16家铁矿也都有日资参股。在铁矿石的其他主要产地巴西、加拿大、智利乃至印度,日本、欧洲钢铁企业同样直接或间接拥有大量当地铁矿石企业的权益。所以,日本、欧洲等钢企几乎不受铁矿石涨 价的影响,甚至成为铁矿石涨价的受益者。

  岳来群则认为,日本、美国等都是在20年前开始对海外的铁矿石资源进行并购的,如今国际形势变化,中国的海外并购之途将异常艰苦。

  马中普对此则较为乐观,他认为,曾经成为国际卖家涨价由头的“中国需求”,终将成为中国手中的重要谈判法码,“这次我们在加蓬能够战胜巴西,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能承诺购买它所有产出的铁矿石,巴西当然不会有这个底气。”

  “最好的状态是,未来我国的铁矿石需求1/3来自国内,1/3来自海外有矿山,1/3从其他生产商手中购买。我们现在作为第一需求大国却没有话语权,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需求太过刚性,经常是不能不买,甚至是不能少买。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你买得再多,别人也不会在价格上让步。如果实现来源多元化后,我们就有了进退的空间,‘中国需求’也就可以转而成为‘中国势力’了。”

  记者观察

  “中国需求”需要战略突围

  “顾客就是上帝”,这句名言代表了中国人对市场经济最初的感悟。

  然而,当中国终于成为国际原材料市场上的超级大买家时,才惊讶地发现,在这个市场上,“上帝”只有任人盘剥的权利。

  于是,在国际原材料市场中,中国开始一边挨打,一边蹒跚学步:在高油价时代,中国蚂蚁搬家似地搞着石油储备,小心地抬高着成品油的价格。在期铜市场上,中国也小心翼翼地玩着做多、做空的幕后把戏……

  与“暗流汹涌”的期货市场相比,铁矿石价格并没有那么多的不明朗之处,起码中国找到了一个站在明处的对手,进行一场货真价实的“战争”。在这个现场直播的比赛中,无论中方如何声东击西,对方的拳头都指向一个地方发力——中国的胃。

  “中国需求”竟成为中国在竞赛场上的最大软肋,而且被对手一击再击,屡屡得手。

  于是,有人责怪中国的谈判技巧拙劣;有人指责国际炒家们的不义;更有人愤慨盟友们的背弃……

  然而,指责和谩骂并不能让中国摆脱在国际原材料市场上被动的窘境。“中国需求”需要的是一场战略突围。

  虽然中国作为国际原材料市场上的后来者已错失了不少历史机遇,但一次又一次的磕碰已让中国上上下下意识到,这一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一个个原材料领域“不约而同”地碰壁,又让我们意识到解决“中国需求”需要一个完整的方案。它或许很难在某一领域内取得突破,但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们或许需要更高层面的深思熟虑,有必要在更大范围内动用力量,拿出一个统一可行的突围方案。

  链接

  国内铁矿石产量大幅增加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2006年3月份中国国内原矿产量达4556.1万吨,同比增长42.4%。预计全年铁矿石产量将达到5.4亿吨左右,增产1.2亿吨。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建透露,中国国内铁矿开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在原有铁矿加大产量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四处年产500万吨铁矿石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还有两处600万到700万吨采选项目正在建设中;此外还有一批500万到1000万吨采选项目矿山正在进行建设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的铁矿资源并不缺乏,已探明2034处铁矿石产地,铁矿石资源量581.19亿吨,居世界第四位。但是铁矿品位低于世界品位11个百分点,平均品位为33%,已探明储量中97%为贫矿,品位大于50%的富矿占2.7%,全国共探明各类富铁矿储量约14.8亿吨。

  据统计,在中国已探明的铁矿石产地中,储量大于10亿吨的超大型矿10处,储量1亿~10亿吨的大型矿99处、0.1亿~1亿吨的中型铁矿500处、0.01亿~0.1亿吨的小型矿837处。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邵厥年介绍,这些已探明的铁矿石产地有许多存在无序开采现象,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的现象普遍存在。小矿山绝大多数是乡镇集体、民营和个体采矿,资金投入少,装备简陋,而且缺少技术管理人员,没有矿山设计和开采方案,更没有环境保护措施。多数是见矿就挖,采富弃贫,采易弃难,造成了铁矿石资源的极大浪费。

  2006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加大了对无证开采、滥挖乱采及破坏性开采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以保护铁矿资源,保证铁矿石的有序开采。

  在打击无证开采以及私挖乱采的违法行为之后,这些铁矿大多被钢铁企业购买了。兰辛珍

  访谈

  “中国需求”需要形成合力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岳来群

  《中国经营报》:在本轮铁矿石谈判中,中国又一次陷入了较为被动的局面,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岳来群:铁矿石涨价不是一个孤立问题,而是应该放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背景下理解。近年来,国际炒家炒高油价、逼空国贮铜等一系列操作,虽然领域不同,但本质一样,都是利用中国原材料需求的快速增长机会,坐地起价,从中牟取暴利。

  只是在铁矿石谈判中,我们的对手更明确,手法也更赤裸裸。这更加突显出解决“中国需求”问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中国经营报》:这些势力通常是怎样利用“中国需求”做文章的呢?

  岳来群:国际上的原料生产商、中间商和游资都盯着中国,中国要什么,什么就猛涨。就像一群蚊子在盯住一只大象,在吸取它的血,而且是能吸多少就吸多少。这些商人之间虽然没有互相商讨,但都心照不宣的达成了一种默契,而且动作越来越协调,只要是中国需要的东西,大家就一起涨价。这样的局面一旦形成,就非常麻烦了。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对中国十分不利的局面呢?

  岳来群:这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有一定关联。中国虽然是和平崛起,但还是会对旧有秩序产生冲击并为此付出一定代价。此外,中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使中国对国际原材料的需求高速增长,国际卖家们正是看准中国的这一软肋,才屡屡得手的。

  以铁矿石谈判为例,双方激辩最多的是供需关系。

  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这么一个基本背景,中国经济目前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而且这种势头还将持续下去。要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速,在目前高科技拉动还不足的情况下,只能靠投资、基建来拉动。钢铁等行业肯定要保持一定的发展势头,也就是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肯定还要进一步增长。国外买家对此十分清楚,所以才会在谈判桌上如此嚣张。

  《中国经营报》:我们面对这种“压榨”就无能为力了吗?

  岳来群:最根本的解决途径当然是要把中国的粗放型经济转向集约型经济,从依靠资源消耗转向依靠科技进步,但这个过程还需要很长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原材料市场上的被动局面短期内还难以彻底改变。

  目前,还可以想一些办法尽可能地为我们争取利益:首先,我国政府应该大力开展资源外交,加强政府公关;其次,我们可以推行捆绑式贸易,我们有些产品有求于他,有些产品他有所求于我们。比如说,如果我们减少对澳大利亚羊毛的进口,澳大利亚的牧民们肯定会难以承受。我们可以把“中国需求”打包处理,形成合力。

  最后,我们还应该加强区域性联盟,对需要长期合作的伙伴,应成立一定的组织,把双方特殊的友好关系确定下来。

  当前,原材料供应战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稳定与长远安全,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需要政府来着手制定统一的解决战略。

  资料

  世界铁矿石储量

  世界铁矿资源丰富,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报告,截至2004年底,世界铁矿石储量为1600亿吨,储量基础为3700亿吨,铁金属储量为800亿吨,储量基础为1800亿吨。

  世界铁矿资源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

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 摘自阿里巴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