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淮河流域食品行业清洁生产情况(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06 《中国投资》

  五、目前开展的清洁生产工作

  为从污染源头进行处理,变末端处理为对全生产工艺过程进行控制以及大力发展高效、低能耗的治理技术,淮河流域食品与发酵企业已在开展清洁生产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正在逐渐淘汰的生产工艺

  淀粉质原料高温蒸煮糊化工艺,稀醪发酵工艺,低浓度发酵母液提取工艺,生产用水全开环工艺,无限制使用和排放冲洗水、洗涤水的工艺,冷却水和冷凝水直接排放无循环再利用的工艺,单效浓缩工艺。

  2.正在大力开发与推广的清洁生产工艺与设备

  工艺废水(酒精糟滤液、淀粉洗涤水)分离回收有价固体组分降低浓度后回用于生产;玉米原料半湿法脱胚,脱胚玉米粉发酵生产酒精,考虑综合效益拟改用玉米、小麦淀粉生产味精、柠檬酸、淀粉糖;玉米原料分离胚芽、蛋白质、纤维产品后生产淀粉,并将生产用水实行闭路循环;啤酒糖化麦糟干出糟;啤酒一段麦汁冷却;食品与发酵各行业生产合理利用冷却水、冷凝水、洗涤水。

  3.正在应用的清洁生产 ── 废水治理工艺

  玉米酒精糟生产全糟蛋白饲料或玉米酒精糟部分回用生产、部分浓缩后与滤渣生产蛋白饲料;薯类酒精糟滤渣作饲料,滤液采用厌氧—好氧工艺治理,或者滤液部分回用生产,部分采用厌氧—好氧工艺治理;味精发酵废母液浓缩——干燥生产有机复合肥料。

  应该指出的是,目前有部分咨询服务机构既不熟悉食品与发酵工业各行业的生产工艺,又不熟悉食品与发酵行业的清洁生产,却在参与进行这些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因此,审核的效果不佳,应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