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征收5%消费税日期临近 实木地板销量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4月1日对实木地板征收5%消费税日期的临近,很多厂家纷纷表示4月1日后将对实木地板提价10%。日前,各大品牌木地板销量井喷,部分品种甚至卖断货。但专家指出,5%的消费税可能导致实木地板总体销量下降,一半品牌将会消失。

  昨日,记者从各大建材卖场了解到,4月1日起实木地板将被征收5%消费税的消息一经传出,各大品牌木地板的销量突然井喷,部分品种甚至卖断货,不少消费者提前来订货。
在采访中不少实木地板厂商纷纷表示,实木地板消费税将导致市价上涨10%左右。

  据了解,我国的实木地板原材料主要从国外进口,受

海啸
汇率
、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实木地板原材料价格近年上升很快。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木材进口价格已经从133.79美元/m3上涨到了145.87美元/m3,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9.03%,而今年1月~3月份的木材价格又在此基础上提升了5%。

  而征收消费税引起的价格连锁反应,进一步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一些企业甚至逆市降价,争夺市场。据百安居建材超市华南区总经理艾孝介绍,百安居已对7种畅销材质的木地板降价20%,在4月1日之后,还会保持目前的价格水准,不会对实木地板提价。

  替代产品将借机拓市

  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地板委员会主席高志华表示,对实木地板征收5%的消费税,可能导致实木地板总体销量下降,50%的品牌将会消失。也就意味着中国目前拥有的1000多个实木地板品牌中有500多个将受到冲击而不复存在。

  面对实木地板可能“空”出的市场份额,一些替代品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德国柯诺木业集团营销部一位负责人认为,如从强化地板衍生而来的超实木地板和实木地板派生出的实木复合地板将成为市场新宠。另外,还有不少企业开发“科技木”、“人造木”等新的实木替代产品作为企业新出路。增加地板产品的科技含量,也是实木地板企业转型的方向之一。

  然而,面对市场转型,不少小型地板企业宁可“死去”,也不愿意或不能够完成这样的转型。由于实木地板生产门槛低,一般的地板企业只要投入5万元,就可以建成一个木地板生产线,因此可见转型比退出市场的难度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