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中国打出印度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淡水河谷公司表示,明年巴西出口铁矿石价格将在今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再上涨10%-20%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国钢材原料国际研讨会今日在青岛举行,为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
权,来自国内的45家重点钢铁企业,将与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以及力拓公司就下一年度铁矿石供应价格展开较量。

  事实上,此次国际研讨会并不代表谈判的开始。按照惯例,关于2006/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谈判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开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会议是一个节点:供需双方在会上发表的看法,将对明年铁矿石的供需状况和价格走势定下基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将于此与钢厂商量具体谈判方式,决定是像去年一样由宝钢集团出面谈判还是由协会组织钢厂成立谈判团谈判。

  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也成为铁矿石价格疯涨的最大“受害国”。今年,国际铁矿石供应价格暴涨71.5%,中国钢铁企业为此需要多付出大约200亿到300亿元的进口成本。因此,争取定价话语权就成了中国钢铁企业下一年度谈判的努力方向。

  业内人士介绍,国际铁矿石价格是继续上涨还是小幅下跌将是谈判的焦点所在。一方面是国际铁矿石生产巨头纷纷在拼命扩产,一方面是中国国内的铁矿石需求依然增长旺盛,这使得铁矿石进口商和出口商都有了调价借口。

  淡水河谷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及力拓公司掌控着铁矿石海上贸易量70%。据悉,必和必拓公司已明确表示,今年将再提运费加价要求。

  而淡水河谷公司财务主管巴尔沃萨日前也表示,明年巴西出口铁矿石价格将在今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再上涨10%-20%。他认为,亚洲的需求仍然旺盛,而且航运费的下降也使亚洲客户实际增长的采购成本并没有想象中明显。

  对于国际铁矿石生产商的咄咄逼人,中国的钢铁企业和协会也不示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开表示,由于国际和国内都在扩产,铁矿石的产能已经出现过剩,铁矿石价格应该向下调整。而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中钢集团也预测,2006/2007年度铁矿石价格将下跌5%-10%。

  除了搬出铁矿石产能的“铁证”,中国的另一张牌就是印度了。今年1-8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1.76亿吨,其中从印度进口4674.6万吨,进口量仅次于

澳大利亚矿,居第二位,且以现货合同为主。

  9月底,代表钢厂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代表贸易商的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一起访问了印度,并与印度12家主要出口铁矿石企业制订了长期合作约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由主要进口印度矿的钢铁企业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印度矿山企业进一步确定相关操作细节,争取早日签订长期贸易合同。

  这将成为中国与三大铁矿石提供商谈判的重要砝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