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下篇:成都电梯公寓的人性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6: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红玫瑰与白玫瑰》里,娇蕊对振保说“你知道么?每天我坐在这里等你回来。听着电梯慢慢开上来,开过我们这层楼,一直开上去,我就像把一颗心提了上去,放不下来。有时候,还没开到这层楼就停住了,我又像是半中间断了气。”

  电梯与公寓房之间的暧昧,这时是因为故事情节的需要而存在。

  但很难想像一幢除了房间就是电梯的大楼会发生这样的故事,而作为现代化的电梯公寓社区,如果缺乏对人性的关怀,面对生硬的“水泥盒子”,恐怕张爱玲也不会有闲心写出这样的暧昧故事。产品人本主义

  如今在成都,开发商开始给房子赋予越来越多人性化的定义,着上人性色彩。强调品格、情调,甚至把一些扑朔迷离的感情随之带来,上海绿地在成都的首个项目“新里·维多利亚花园”,便不断将源自英伦的居住感受灌输给乐于接受外来文化的成都人。

  在最近推出的新项目中,蓝谷地、万科魅力之城等楼盘的电梯住宅均已经做到了一梯两户,而市场上新开盘的板式小高层项目也多以一梯两户或两梯三户等为主,区域范围内私密性较好,噪音、污染、视线干扰等对人的影响也相应减少。

  而就产品而言,更多的成都电梯公寓楼盘开始思考以前不受欢迎的原因。据万科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万科在开发金色家园时运用逆向思维模式,先找出电梯公寓的劣势,列出了电梯公寓的七、八条缺点,然后想办法各个击破,建立产品的优势。

  从金色家园开始到现在的魅力之城,万科沿用层层退台的设计,给电梯公寓揉入花园洋房的温情,体现了建筑上变化的节奏感,设计新颖、独到。

  为了满足未来业主各自不同的居住需求,万科魅力之城几乎做到了每层的结构都不一样,而不同的户内空间也运用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几乎每个单体都照顾到了景观和整体规划。阳台的竖向护栏设计,则避免了儿童攀爬事故的发生,却又不会像一般公寓防护栏鸟笼般的憋闷。

  而最让人兴奋的是,这个项目的电梯做出了“花活儿”,魅力之城部分住宅一梯两户,而电梯是双开门设计,也就是说乘坐电梯到达后,选择电梯的左边或者右边,出门便进入自己的私家空间,仿佛电梯专为你一人而设。

  万科认为,如今的电梯公寓,应当有这样的一种概念:建筑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地照顾到居住者的感受。不仅简单满足其要求,甚至在其尚未发现之前,已经将居住者潜在需求提前预制。作别“碉堡式”塔楼

  很显然,电梯公寓在成都始终存在着市场接受度的问题,约在三年前,同样位于锦江畔的两个楼盘,电梯公寓售价比多层项目的售价还要低两三百元,当时的人们还是更乐意购买多层住宅。去年

房价暴涨,人们对电梯公寓依然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成见,只是在没有多层的情况下,有一种被动接受电梯公寓的情绪。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都人对“一柱擎天”的独栋塔楼存在着先天的排斥。热爱社交活动和社区交流的成都人会对旁边无法认识的邻居产生恐惧感。而这一栋栋“碉堡”对社区景观和居住者人文关怀的缺失,更使得向往居住环境的成都人避之不及。

  当景观仅限于楼底的喷水池,当绿化仅限于墙根的万年青……电梯公寓对于成都人来说,修得再高又有什么用?而土地越来越少,人口越来越多,购房需求与房屋供应的矛盾在漩涡中迂回,当房产新政对投资型小户型的打击从天而降,如同碉堡一般的塔楼正在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冲击。

  塔楼如何改变命运?显然,单纯“裙楼+住宅”的形式已经过时,如何开拓社区文化是开发后期的事情,而如何在产品层面上体现电梯公寓的居住环境,是成都开发商在今年极为重视的课题。

  而具备先天环境优势的城市住宅,又该如何使环境与居住功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花钱买View,这个概念在今年的成都尤其盛行。住在一开窗就可以欣赏到风景的房间,实在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在工作特别忙碌、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如果可以接触到大自然、在水岸边,才会感到心情开朗。而当电梯公寓真正能与自然环境、人造景观融为一体,居者幸甚。

  而能够以自然景观为依托,在环境设计中达到功能整体性与环境设计整体性的统一的项目则无疑更为珍贵。

  粼江峰阁以“纯居住无底商”概念入市,社区内营造热带风情园林,与社区外水景相得益彰,加上大户型精

装修的大胆尝试,使其短时间内便在市场上叫好又叫座。

  位于锦江河畔的中海·格林威治城景观设计分为三个层次:商业与城市临界面空间、住宅空间(包括人行入口空间及临河架空层)、屋顶绿化三个不同层次,三个层次的景观设计综合运用了多种设计手法,将三部分协调统一起来,形成从平面到立体空间的全方位园林体系。高层住宅的架空层和临河商业的架空层突出了景观空间的相互渗透性和视线的通透性,同时营造架空层景观设计主题而在社区内部,这个项目的环境营造中各种空间的营造支持人的行为,可使居民方便进入、参与,各种空间及景观以为居民服务为主要目的,实现了社区的步行化。

  可以说,中海·格林威治城通过合理的建筑构建和科学的视野测算,将建筑空间与地理位置(锦江畔)的关系营造出了一种极至,都说中海是国内房产界的“工科优等生”,的确不虚此名。小高层的变数

  对于“喜低不喜高”的成都人而言,小高层拥有采光、通风充分,户型均好性强的特点。与高层相比,板式小高层在这一点上具有诸多优势。一梯两户、三户或两梯三户的板式小高层,使家庭生活的私密性得到保证,将噪音污染、视线干扰降低到最小程度,减少了住户之间的相互干扰。并且小高层在原有板式多层的基础上增多层数,可以节约土地,周边大多可留出相当空地用于绿化。多层住宅楼所不具备的景观及视线问题也得以解决。一梯两户配一部电梯,同时又保留了多层住宅的优点,更加适合老人和小孩出行,且运行、维修成本则要低于高层住宅,建安成本也比高层塔楼低,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而近年来,小高层似乎一直与大盘无缘,更多的小高层项目是开发商用来快速套现的战略工具而非真正高品质的人居产品。

  而在近一两年来,不少本土品牌开发商和外来房产大腕近年来一直在潜心研究小高层课题,万科城东新项目魅力之城、上房集团的上海花园、融创集团的蓝谷地等都是高品质小高层社区,这些新盘结合成都居民的居住习惯,融合沿海及国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力图在小区规划、建筑风格、户型设计、新技术应用、社区环境等方面有创新和突破。

  蓝谷地整体规划采用“社会生态主义”理念,创造出“小高层大社区”的新形态,以人为设计目的,将功能的需求放在首位,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尽可能减少建筑覆盖率,提高空间种植绿化,绿化率高达80%,拥有30000㎡的市政公园,营造出成都绝无仅有的社区绿色“私享地”,从而创造优美生态的室外环境。

  融创西南集团副总裁李战洪告诉记者,蓝谷地明年五六月份推三期,楼间距将达到七八十米。

  当小高层与大盘“亲密接触”,当小高层电梯公寓开始注重产品对人性的关怀,当小高层社区的景观与人文环境开始比肩多层社区,当低密度的标签不再只被花园洋房所独有……市场的热点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