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欧洲游旅行社严加审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16 法制晚报

  欧盟取消我国11家旅行社办理欧洲游资格 市旅游局取消4家旅行社出境游资格

  目前来看欧洲游还没有涨价迹象 已经有部分旅行社开始将出游抵押金提高

  欧盟取消了我国11家旅行社办理欧洲游的资格后,市旅游局也暂停了因“有游客非法滞留”的中商国旅等4家旅行社的出境游经营资格。可以办理欧洲游的旅行社减少了,今天记
者从部分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欧洲游还没有涨价的迹象,不过已经有些旅行社将出游抵押金提高了。

  停签旅行社不能“暗地组团”

  欧盟从7月1日起缩紧签证关、提高拒签率,并开始向旅行社发出“罚单”,并且叫停了我国11家旅行社办理欧洲游的资格。这11家旅行社都是因为涉及违规组团,造成游客非法滞留欧洲,而被欧盟做出停签处罚的。

  市旅游局在本月20日召开出境游整顿会议,并暂停了因“有游客非法滞留”的中商国旅等4家旅行社的出境游经营资格。首次明确提出,出境游组团社不能为其他旅行社“代办签证”。

  从11月1日开始,出境团队的名单表全部机打。经旅游局审核盖章的名单,不得擅自涂改、增添人数和变更领队。这意味着,停签旅行社将不能“暗地组团”。

  欧洲游价格还没有涨价迹象

  组团赴欧洲游的旅行社减少,那么欧洲游的价格是否会提高呢?

  欧洲游的价格一直被几家大的旅行社主导,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中青旅、国旅总社、康辉旅行社和凯撒旅行社,欧洲部经理都告诉记者,欧洲游价格目前没有涨价的迹象,而且预计近期不会上涨。

  旅行社加大对游客检查力度

  有游客非法滞留而使旅行社整个签证业务被叫停,所以,目前有些旅行社开始加大对游客的审查力度。

  康辉总社公民旅游总部总经理刘劲告诉记者,欧盟加大对旅行社的处罚,也使他们收客特别小心,此前电话对游客进行审核资料,现在甚至要派专人去游客的单位进行资料核实。而外地的游客,总社则要求分社前往游客单位查实,游客的房产证、车证、存款等资料都要一一严格查实。而且,即便大使馆给游客下发了签证,允许游客参团,旅行社又发现游客有可疑迹象,也会拒绝游客参团,目前已经有2名游客在拿到签证后被旅行社拒收。

  国旅总社市场营销部总监林康告诉记者,旅行社也通过“门市、运作部、签证处”三道关来审核客人,运作部工作人员还将可能根据游客提供的在职证明到工商查询游客单位注册情况,而不是轻信游客登记的资料,提供虚假材料的游客一律拒收。

  一些旅行社开始多收抵押金

  除了加大对游客的审查力度外,一些大的旅行社开始多收抵押金。

  以前康辉旅行社一般收取5万押金,而现在则提高到最高10万元;凯撒旅行社以前基本收取5万押金,现在还有的游客将交押金10万,最高15万。国旅总社以前不收抵押金,而现在对大部分游客都要收取5万元以上的押金。文/本报记者 王立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