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提出每股六十七美元全现金并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贾全欣)备受关注的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公司,终于有了明确的信息。记者今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对外宣布已向优尼科公司发出要约,以每股优尼科股票六十七美元的价格,以全现金方式并购优尼科。

  据知,此要约价相当于优尼科公司股本总价值约一百八十五亿美元,以二00五年六月二十一日雪佛龙公司收市价计算,此要约价比雪佛龙此前提出的收购价格高出约十五亿美
元。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致优尼科公司董事长的信中强调指出,此要约是善意之举,并正在谋求与优尼科就交易达成共识。中海油所提交的并购要约,符合优尼科公司提出的出售程序。

  中海油相信合并后的公司将在亚洲能源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并可以在中国液化天然气市场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合并后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比中海油提高一倍以上,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将增加近百分之八十,达约四十亿桶油当量。

  优尼科是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连年亏损,并申请破产,在今年一月份挂牌出售。优尼科目前已探明石油及天然气储量中约百分之七十位于亚洲和里海地区。预计公司合并后油、气储量搭配将更趋均衡,即石油储量约占百分之五十三,天然气储量约占四十七。

  预计此交易完成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内,每股收益和现金流均可实现增值。中海油预计公司将维持较强的投资级信用评级。

  中海油承诺将优尼科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完全纳入合并后的公司。这项交易不会对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带来任何不利影响,因为优尼科在美国境内所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将继续在美国市场销售,并且优尼科美国油气资产的产量只占全美石油和天然气消耗量的不到百分之一。

  今天上午,中海油将举行投资者、分析员和媒体电话会议,回应各方关注问题。而这笔迄今为止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并购业务能否顺利达成,还待观察多方博弈结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