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三周用去配额近40% 美特保令中国纺企陷入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7: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纺企热盼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终于出炉,但这部将于下月实施的办法却未必能挽救美国“特保”大棒下的中国企业。“中国纺企三周内已用去配额的1/3,企业不出两个月就会用完7个月的配额,届时数千家企业将濒临困境。”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不无忧虑地说。

  美国上月23日对我棉制裤、内衣和针织衬衫启动了“特保”,据此,我三类产品至今年底的输美数量被分别控制在434万打、506万打和470万打。而截至本月16日,三类产品的配额使用比例已分别达到36.6%、33.8%和37.2%。“这还不包括目前正在运输途中的货物,我们预计不出两个月就会用完所有配额。”在商会人士看来,上月27日遭美方“特保”的化纤衬衫等另四类中国产品也难逃厄运。

  “在平衡各方利益后,政府终于力排万难出台了《办法》来终止目前的出口乱象。但由于中国纺织业产能太大,没等到下月20日办法实施,输美的配额可能就被用完了。”眼见《办法》无力挽救美“特保”大棒下的中国产品,商会人士十分忧心。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陆圣分析,此次美方“特保”的7类均为今年元旦刚取消配额的产品,且又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产品,“美方给出的配额总量小,企业产能释放期过短,加上企业为降低自身风险而尽早出货的出口策略,造成了配额使用速度较快”。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企业为赶在配额用完前出货,纷纷动用空运。“海运通常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而空运两三天即可抵达,”在沪上多家纺企的负责人看来,尽管空运的成本是海运的4~5倍,但为保证货物在美方封关前到达并保住长期客户,企业不惜做无利甚至赔本的买卖。“平摊下来,我们每件针织衬衫的空运费就要1.1美元,相当于我们的毛利。”一家沪港合资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去年我对美在上述7类产品的出口总额为13.5亿美元,占对美出口总量的10%以上。商会人士指出,由于更多的纺企在“后配额时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上述7类产品上从事对美贸易的国内企业约有几千家,从业人员至少为数十万人”。

  而最令人担忧的则是“配额”用完后企业及员工的命运,这从袜子“特保”案中可见一斑。由于一年的限额被中国企业在半年内用完,眼下国内不少从事对美贸易的袜企工人进入了“悠长假期”。浙江华尔销售部吴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工人每周上6天班,其中有4~5天需要加班;而现在仅一半的工人上岗,每周开工5天且都按时下班。”

  “现在的出口只有过去的20%,我们正努力争取美方今年11月后的订单并积极开拓其他市场,以保证工厂的运作并留住有技术的工人。”吴先生说,“我们的情况不是最糟的,那些没有稳定客源的袜企则更悲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