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四大家族三家关张 广东民营超市兴衰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曾经风头无二的广东民营超市“四大家族”,到现在只剩下中山壹加壹一家活着

  春夏之交的零售业,总是酝酿着人们无论如何也难预料到的各种“风暴”,今年更不例外。就在广州最大的零售企业家谊岛内价爆出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之际,又一起超市危机击中广东。5月中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东莞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章业万货突然关门,老板行踪不明,被拖欠半年货款的200多位供应商追债上门。长期以来,广东民
营资本在零售业中雄霸一方。而以家族式经营起家的民营中小超市,大部分以“广州岛内价”、“珠海新七星”、“东莞章业”、“中山壹加壹”这四家当地的“老大企业”马首是瞻。机缘巧合,这四家超市都是由三兄弟联手创业,而且创业过程中行事低调神秘,为此,行内人士美其名曰为“广东民营超市四大家族”。但2003年,珠海新七星将股份悉数转让给深圳民润连锁商业配送有限公司,撤出零售行业。如今,广州岛内价、东莞章业再度出局,曾经风头无二的广东民营超市“四大家族”只剩下中山壹加壹一“席”尚存。短短几年时间,“四大家族”沦落至此,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兴盛?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濒于灭亡?中国民营零售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它们是否到了危急时刻?生存还是毁灭?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梁冰

  开篇:发家史如出一辙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而“四大家族”则是出身都是一样的,但是不幸的原因却各有各的不同。

  与四家超市老板交往密切的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黄华军谈道,“四大家族”虽然所处城市不同,但几乎有着同样轨迹的发家史。

  “四大家族”中,最早成立的是东莞虎门章业商贸有限公司,它由陈章光、陈章坤、陈章霖三兄弟于1989年10月创建,先期仅是一家营业面积200余平方米的小铺。1994年3月第一家章业百货仁德店开店,该店实行会员制,开创了东莞地区会员店的先河。1999年10月,该公司斥资开办了虎门第一家集超市、娱乐、饮食于一体的大型商场——章业万货,并成立了20多台车组成的购物免费车队。2002年9月20日,章业万货第二家营业。与此同时,章业便利店面市,至今有27家,逐渐形成相对垄断的区域优势。

  中山市壹加壹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由廖皓炜、廖皓炫、廖皓辉三兄弟创办于1994年。开业初期,主要以中小超市为主,随后扩展到大卖场业态,经过10年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近30间大型连锁商场,遍布中山城乡及珠海、江门等地。

  1996年底,林文斌、林文创、林文敏三兄弟组建的岛内价货仓超市诞生,开业当初第一家店铺只是广州石牌村的一个临时建筑。之后企业不断扩张,到2002年被民润收购之前,总店数有12家,是广州规模最大的本土超市。

  珠海新七星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最初是一家经营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小店,由倪炳森、倪炳林、倪锦方三兄弟组成。1997年1月1日,该公司开设的第一家经营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超市在珠海开业,至1999年底,分店经营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成为珠海市最具规模的超市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大家族真正从事超市业主要集中于1994~1996年。这期间,改革开放逐渐深入,国民生活消费需求提升,商业零售业态的转型,给超市发展提供了一个市场空间。正大万客隆、好又多也乘机登陆内地,前者一度在广州创下单日销售超过1000万元的全球单店最高“天量”纪录。

  “那个年代,市场供求不平衡,我们跟供货商拿货用现金交易,不用退货,只赚取高额的进销差价,利润空间比百货公司还高20%~30%。”回忆往昔,当年创业的一位民营老板向记者表示,就是今天,他都记得岛内价超市早上开业,中午就卖断货,下午就拿着成捆的钱去进货的情景。“这块土地太肥沃了,只要有货,翻两番马上就能变成现钱,大家都恨不得自己多一些店铺。”

  “其实,四大家族的创始人都没读过什么书,不过,他们作为‘地主’对市场了如指掌,对价格的掌握很到位。加上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依靠这些优势,他们从小打小闹的单店经营开始变为迅速布点扩张。”黄华军认为,环境的机遇、政策的影响让“四大家族”把握住机会,进而成为割据一方的诸侯。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超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