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2005北京财富论坛资料:中国新机遇——IT分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2:41 人民网

  3、产业发展:从制造中心向研发拓展

  随着中国在全球信息产业链中地位的持续提升,以PC相关硬件设备生产制造为主要内容的中国计算机产业,正在逐步从产品制造中心向产业链前端的产品研发和设计领域拓展。包括半导体、计算机软硬件在内的众多跨国IT企业,或已经在中国建立自身的研发中心,或已制定立足于中国本土的研发计划;国内一些有实力的IT企业也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了巨大
力量,一个新的完善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这种现状既有利于巩固和提升中国在全球信息产业中的地位,也有利于促进中国IT行业的健康发展。

  4、应用重心:从产品转向系统与企业业务流程的融合

  中国IT用户对于IT产品的需求已经历了从独立的产品到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过程。随着IT应用的逐渐普及,IT系统已经成为企业运营中必备的基础设施,在企业业务及管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能否最大程度地把IT系统与企业的业务流程及管理流程相融合,已经成为企业用户选择IT产品及解决方案时的重要决定因素。

  2004年,中国IT用户的采购行为日趋理性。这主要反映在,一方面,虽然包括台式PC、服务器、存储系统等在内的IT产品持续降价,解决方案也不断推陈出新,但这种降价或推陈出新并未从根本上刺激市场的快速增长,包括金融、交通、能源等行业的采购仍然相对疲软,反之,以制造、流通等行业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新兴采购力量逐步扩大了对于定制化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和教育行业大规模集中采购的需求不断增加,其应用的重心也日益转移到业务系统的构建和应用效率的提升。可以预见,IT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必将随着应用的普及和成熟,而呈现出更加理性化的趋势。

  5、区域竞争:从中心城市到边缘区域

  多年来,中国IT市场应用的中心一直是以三四级以上城市和重点行业为主的,目前,中国城市IT市场正在呈现日趋饱和的趋势,市场应用增长的重心正在逐步转向广大的乡镇市场和农村市场。2004年,以联想为代表的PC厂商已经在此类市场的拓展中加大了力度;从用户来看,用户应用需求的增长也加大了对于区域渠道覆盖能力的需求。

  中国拥有人数众多的广大乡镇和农村地区,中小企业是这些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但长期以来,这些区域在IT投入方面一直处于相当薄弱的状况,企业发展资金不足、IT厂商渠道覆盖能力弱等都是重要的制约因素。面对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加,广大中小企业用户对于IT技术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认识也在持续提高。随着IT市场应用重心的逐步下移,用户必然要求IT企业在区域IT渠道的构建方面加大力度。从今后的发展来看,区域渠道的构建将是IT企业拓展区域市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6、厂商供给:灵活组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成为重点

  随着中国IT应用的逐渐普及,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面临着信息化的选择,但用户所处行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其IT需求也日趋复杂化。

  面对这种状况,一些重要的IT企业已相继调整了自身的市场战略,从原有通用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向更加适应行业和企业特点的个性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转移,以灵活多变的产品和服务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如IBM提出的“随需应变”的服务战略、惠普提出的“动成长企业”的发展理念、用友推出的“实时企业”战略,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日益复杂的应用需求。2004年,这种发展战略或理念已在企业信息化实践中逐渐得到应用和普及,并引起了更多IT企业的共鸣。

  赛迪顾问认为,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是IT企业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的重要标志。这一方面将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从IT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进一步扩大了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应用领域和适应性,对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行业应用是推动中国IT行业与市场发展的直接动力。从中国重点行业IT应用发展状况来看,2004年,部分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完成,IT应用市场开始进入平稳增长期。电信、银行等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重点开始向应用系统建设转移,而医疗、政府、教育IT建设开展相对较晚,目前仍处于高速增长期。

  1、银行

  IT专业服务需求快速增长

  中国银行业IT建设已经步入成熟期,各银行意识到IT规划和整合的重要性,开始对信息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和深层次挖掘,对IT咨询、教育与培训等专业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核心业务系统更新换代步伐加快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的提升,上一代以产品和账务为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竞争的需要。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不单纯是技术层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银行的业务流程再造,适应银行由以对公业务为主,转向以零售业务为重要拓展方向的发展战略。目前中国国内银行业与国际惯例接轨是大势所趋,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也将围绕着与国际接轨展开。

  中间业务成为银行竞争的关键

  对于国内银行业来说,中间业务已经成为盈利的新增长点,同时也成为国内银行和外资银行主要竞争点。中间业务一直是国外商业银行的业务优势,外资银行选择中间业务作为与中资银行竞争的突破口是最有可能的。银行要在中间业务中获取更多的利润、争取更多的竞争优势,必须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加大中间业务的开发投入,同时搭建相应的系统平台,这给IT厂商带来很大的市场机会。

  渠道整合成为信息化重点

  随着银行服务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银行业务越来越多地依赖服务渠道所提供的丰富、灵活的表现方式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在数据集中的基础上,以往分散的渠道布局已经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更无法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目标。为了提高效率,一个开放的、灵活的服务渠道IT基础结构受到普遍期待。未来银行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新产品的上线周期缩短,因此,渠道和产品分离,多种产品共享渠道,各种渠道实现整合将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下一步信息化的重点。

  2、电信

  市场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用户成为市场拓展重点

  2004年中国电信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行业用户市场争夺态势出现;政府监管力度加大,有效抑制资费大战。2004年电信市场的热点包括联通主持成立行业应用联盟进军八大重点行业、村村通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外资积极进入增值服务市场、3G测试进展顺利、增值业务高速增长等。

  2004年中国电信市场发展充满变数,电信法何时出台、政府3G牌能否年内发放、TD-SCDMA技术发展进程等都将对市场的发展产生影响。未来5年中国电信行业业务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3%,2009年将达到9000亿元以上,中国移 动市场第一的位置短期内难以动摇。3G与NGN的发展将有力拉动电信业投资需求,未来5年电信行业投资将逐步提高,2007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突破3000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