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2005北京财富论坛资料:中国新机遇——IT分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2:41 人民网

  4、产品结构

  近年来,中国IT市场在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市场结构也在逐步发生着变化。2004年,计算机硬件设备的销售仍然占据71.5%的市场份额,但比2003年的73%有所下降;而软件和IT服务的市场份额则有所扩大,其中IT服务的份额增长较快,由2003年的15.6%增长至2004年的16.8%。

  赛迪顾问把计算机硬件市场划分为计算机系统、外围设备、网络设备、数码产品、应用产品与其他五大类。2004年,从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计算机系统、外围设备增长相对缓慢,增长率均在9%以下;而数码产品和网络设备发展较快,其中数码产品实现销售额197.3亿元,同比增长72.9%,成为拉动计算机硬件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计算机系统

  2004年,中国计算机系统市场保持了稳步的增长态势,销量实现1681.5万台,同比增长17.7%;销售收入实现1226.3亿元,同比增长8.6%。随着IT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导致市场销售收入的增长普遍低于销量的增长,这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从细分产品市场来看,RISC服务器和UNIX工作站的增长相对缓慢,而笔记本电脑保持了最快的增长,销量同比增长40%,销售额同比增长27.2%。

  外围设备

  2004年,在计算机外围设备市场.除了扫描仪和打印机的销售收入出现下滑之外,其他主要外设产品均保持了增长。其中磁盘存储系统、多功能一体机和投影机销量的增长幅度均在45%以上;而UPS和光存储设备的增长相对缓慢。

  网络设备

  2004年,在中国网络设备市场,除集线器销量有所下滑外,其他主要网络产品销量均有所增长,其中路由器的增长在30%以上。

  从市场销售额来看,宽带网络的迅速普及使得ADSL的销售额实现了57.6%的高速增长:传统的Modem、网卡设备增长相对缓慢,而WLAN则实现了88.6%的高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网络设备市场的增长。

  软件

  2004年,中国软件市场实现销售额479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中间软件保持了最快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43.4%,在软件市场中的份额从2002年的7.9%提高至10.5%;而平台软件市场销售趋于缓和,比2003年增长13.3%,同时市场份额继续下降。

  从平台软件的细分产品市场来看,随着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应用的增加,系统与网络管理软件市场销售额增长最快;而数据库管理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市场增长相对迟缓。

  在中间软件市场,包括网络安全产品、协同软件和基础中间件在内的各类产品销售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其中网络安全产品比2003年增长48.2%。

  在应用软件市场,由于行业和企业信息化的逐步深化和中小企业财务及进销存软件应用的增加,带动了管理软件市场销售增长22.5%;宽带网络的普及和家庭应用的增加使得游戏和娱乐软件销售增长了32.3%;以定制为主的行业应用软件同比增长18.5%。

  IT服务

  2004年,中国IT服务市场实现销售额685.2亿元,比2003年增长26%。其中支持与维护服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但在市场中的份额从2002年的32.9%下降至26.4%;而包括搜索引擎、网络游戏、接入服务、网络广告等在内的网络服务则实现了38%的增长,在IT服务市场中的份额增长至38.2%,成为拉动中国IT服务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2004年,中国专业服务市场实现销售额242.3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IT咨询和IT运营管理服务市场增长最快,同时在专业服务市场中的份额继续增加;而IT教育和培训服务与系统集成服务市场销售增长相对缓和,同时在市场中的份额有所下滑。

  二、中国IT行业发展特征

  从行业总体发展情况来看,随着中国逐渐成为全球IT企业关注的重心,中国IT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不但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IT制造中心,同时也逐渐步入全球IT研发中心的角色。在众多跨国IT企业与本土企业逐鹿市场的同时,仍然不断有新的IT企业加入到竞争的行列,使得市场竞争的队伍不断扩大。传统的计算机主机与外设领域发展相对稳定,但应用市场的日趋成熟使得厂商之间价格战频繁,中小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市场品牌集中度有所提高。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中国软件与IT服务市场又吸引了众多新的进入者。中国IT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全方位的竞争转向细分优势领域的竞争,市场竞争的手段已经从产品线的扩张转向核心业务的强化和品牌的提升。

  2004年,中国IT行业的发展表现出以下突出的特征:

  1、市场供需:从产品应用转向IT服务

  2004年,中国IT市场的稳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T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IT服务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以IT咨询、IT外包服务为主的专业服务市场,和以网络游戏、网络短信及搜索引擎为主的网络服务市场。IT服务供应商日趋专业化的服务战略和细分化的解决方案,以及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使专业服务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状况;宽带网络的迅速普及、上网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及用户对网络增值服务的旺盛需求,则促进了网络服务市场的高速增长。

  2、商业应用:中小企业成为市场热点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04年,中小企业备受IT企业的关注。面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采购资金相对短缺,信息化需求更加个性化、实用化等特点,众多IT企业相继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加大了市场宣传和促销活动的力度,这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逐步意识到以信息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价值,加大了对于IT基础设施及应用系统方面的投入,整体的信息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目前,中小企业在IT总体市场中的比重已达33.3%,并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