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社科院发布04年旅游业十大热点 出境游突破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8:17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齐雁冰 叶国标

  社科院发布2004年旅游业十大热点

  -核心数据

  入境游人数突破亿人次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旅游业摆脱了“非典”的影响,以远超过人们预期的速度全面复苏:在国内旅游方面,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旅游收入,均创出历史新高;出境游人数达到2885万人次,增长42.7%;在入境旅游方面,2004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次数创纪录地达到了1.09亿人次,并被全球知名的旅游传媒TTG(Travel Trade Gazette,Asia)评定为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

  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举办《2005年旅游绿皮书》发布暨2005年中国旅游发展论坛,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介绍了上述数据。国内游达到11亿人次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入境观光、商务、探亲等人数为1.0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9%,国际旅游外汇收入257亿美元,增长47.9%;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11亿人次,增长26.6%,旅游总收入4711亿元,增长36.9%;出境人数达2885万人次,增长42.7%。航空公司“1年赚了10年的钱”

  中国的大批旅游者之所以能够在2004年以不高的价格实现中远程距离的旅游,实在是得益于民航机票的打折。据2005年1月民航有关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04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全年运送旅客达到1.2亿人次(在历史上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航空公司实现利润62.3亿元。中国民航业竟然“1年赚了10年的钱”!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在其最新发布的《2005年旅游绿皮书》中,分析了当前我国旅游的热点问题。其中,出境旅游线突破、港澳“自由行”火爆、“红色旅游”应运而生、“嘉年华”搅动城市旅游、遗产保护与利用之争、外资旅行社进军势猛、经济型饭店蓄势待发、旅游行政变革和旅游集团竞相重组等十个问题成为我国旅游业的热点和特征。

  -热点之一:出境旅游突破发展

  标志性事件:

  2004年6月,非洲数个国家开放;9月,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向中国开放,中国人赴欧旅游团成行;10—11月,南美国家相继开放;12月6日,中美签订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12月,中国公民德国自由行开始。

  专家点评:

  对于未来我国出境旅游的发展,一是要注意及时调整出境旅游政策。要合理评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影响,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调整中国出境旅游的相关政策。二是要对出境市场及时进行规范,特别是要防止在亚洲一些地区出现的价格过度竞争等问题蔓延到欧洲等其他新旅游目的地。

  -热点之二:港澳“自由行”火爆

  标志性事件:

  2003年1月1日,CEPA开始实施,到2004年7月1日止,共有32个内地城市的居民可以“个人游”身份赴港澳旅游。

  专家点评:

  港澳个人游也加剧了内地旅行社的竞争,竞争激化导致的价格战使旅行社的利润空间更小,手续的简化无疑将使港澳游的利润进一步下降。

  -热点之三:区域旅游合作再掀高潮

  标志性事件:

  长期以来,地方保护主义在旅游发展中比较普遍,区域合作虽多次提出,但进展缓慢,收效甚微。2003年到2004年期间,从《长三角旅游城市合作宣言》的签署到《泛珠三角(9+2)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的制定,再到“5+1”大西北旅游合作圈构想的提出,区域旅游合作问题在全国得到了极大的推进。

  专家点评:

  从合作框架的设立到具体措施的出台,与过去相比,目前的区域旅游合作已经越来越实。对于未来,要打破长久以来形成的政策壁垒和地区封闭局面,会是一个艰难而长久的过程。

  -热点之四:“红色旅游”应运而生

  标志性事件:

  “红色旅游”一词由来已久,而2004年则是这一特种旅游产品红遍全国的一个重要年份。2004年2月,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期间,上海、北京、江西等省市签署了《郑州宣言》,拉开了红色旅游热潮的序幕。12月,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和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

  专家点评:

  对于红色旅游的发展,应该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开发产品,防止成为公款旅游。同时要开发适合海外旅游市场的红色旅游产品。

  -热点之五:“嘉年华”搅动城市旅游

  标志性事件:

  2004年7月第一个以海洋为主题的移动式乐园登陆沈阳五里河公园,开创了国内嘉年华先河,同月,投资1.2亿元的北京环球嘉年华,在短短52天里创造了101万的客流量,并引发了“嘉年华”热潮在全国的掀起。从沈阳到北京、成都、上海,“嘉年华”成为搅动城市旅游的一支重要力量。

  专家点评:

  对于嘉年华的发展,需要冷静客观看待,并及时总结经验,不能一哄而上。实际上,即使在2004年,嘉年华的运气也不是处处理想,受到冷遇、天公不作美的情况也频频发生。

  -热点之六:遗产保护与利用之争

  标志性事件:

  2004年,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中国的世界遗产年: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苏州召开、平遥古城的南门城墙突然坍塌、故宫等北京六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涨价,这一系列事件再次使得“世界遗产”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并展开了大讨论。

  专家点评:

  2004年的这些事件以及围绕其展开的新一轮大讨论,对于我们客观地看待“申遗热潮”、认识它的公众属性、各方利益冲突、改革和完善现有的世界遗产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方式、制定相应的法律制度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热点之七:外资旅行社进军势猛

  标志性事件:

  2004年7月,全日空国际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成立。8月,由澳大利亚福莱森特(Flight Centre)有限公司和中国康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福莱森特康辉国际旅行社在北京宣布成立,随后格里菲(GTA)集团进军中国,锦江国际BTI商务旅行有限公司成立……

  专家点评:

  对此,国内旅行社必须考虑审视自身的发展战略,同时中国的旅游经营商也要做走出去的谋划。

  -热点之八:经济型饭店蓄势待发

  标志性事件:

  2004年1月,法国雅高集团的“宜必思”(Ibis)、美国“速八”(Super 8)、洲际饭店集团的快捷假日等纷纷进入中国大陆,而本土两大经济饭店品牌“锦江之星”和“如家快捷”也竞相加大扩张步伐。

  专家点评:

  经济型饭店有市场需求大、投资相对较少、回收期短等优势,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经济型饭店的发展不要盲目跟风。

  -热点之九:旅游集团竞相重组

  标志性事件:

   2004年4月,首都旅游集团公司、新燕莎控股公司、全聚德集团公司重组。11月,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店总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中国国旅集团公司,不久中旅集团宣布与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合并重组。

  专家点评:

  2004年旅游集团的重组,要处理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进入”与“走出”的关系以及“退出”与“强化”的关系。

  -热点之十:旅游行政管理新变革

  标志性事件:

  2004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正式实行。

  专家点评:

  一些传统管理方式和手段还会有惯性,因此,需要政府的努力和社会力量的监督。

  -新闻内存

  -上海要建世界最大摩天轮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 黄浦江畔将添新景,一座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世界最大的摩天轮将旋转在黄浦江畔的北外滩,这是继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之后,黄浦江畔的又一座景观性、标志性、文化游乐性建筑。

  全称为“上海之星·梦幻世界摩天轮城”的摩天轮项目坐落于虹口区北外滩汇山码头,占地3.46公顷,将由一个直径170米的摩天轮、两个200多米高的帆形支架、一个底部蝶形广场构成。摩天轮上将安装36个太空舱,可同时容纳1100多人观光。此外,在底部蝶形广场和帆形支架顶部还设有空中俱乐部、星球好莱坞餐馆、太空探险之旅、空中迪斯科幻音广场等世界前沿的室内高科技游乐项目。

  据透露,摩天轮将于2007年10月1日建成营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