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19:32 中国经营网

  鸿茅药业董事长鲍洪升:匠心坚守、传承创新,让中华养生文化造福全人类

  本报记者 黄波 上海报道

  “我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包含八个关键词:诚信与合作、科技与创新、文化与传承、使命与责任。诚信是立业之本,合作是成功之门,科技是兴业的方法,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文化是品牌的生命,传承是匠心的坚守,使命是企业的信仰,责任是企业的担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公布,《意见》提出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在企业家群体中引发极大共鸣。鸿茅药业董事长鲍洪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分享了他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在鲍洪升看来,有了企业家精神,企业才能把民族的做成世界的,企业家才能把个人的融入国家的。

  鲍洪升向记者介绍道,鸿茅药酒作为民族医药的大方大药,是国家级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公司上下匠心坚守、传承创新,就是为把中华养生文化的生命智慧用于造福全人类的健康。

  记者了解到,坚守匠心和“匠人精神”一直在鸿茅药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中华老字号产品,鸿茅药业正是始终秉承着工匠精神,传承至今,才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里有了新的发展。

  在鸿茅药业的企业里有一句古训:良药济世,精工取繁。这八字古训是278年前创制第一坛鸿茅药酒的那位名医所立,旨在警醒后世传人要时刻胸怀济世救人的医者仁心,以及秉承严谨、负责、一切以品质为先的制药态度。简单的8个字,凝聚了一位心系百姓的医者对后世子孙的郑重要求。

  一直以来,鸿茅药酒秉承“融数方为一方,合数法为一法”的大方复治原则。以人参、何首乌、黄芪、地黄、红花、藿香、菟丝子、山茱萸、肉苁蓉、麝香等67味中药材,加白酒、赤糖、冰糖等辅料,经“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八步69道工序酿制而成,八步工艺环环相扣,十分烦琐又缺一不可,也正是这份虔诚,让鸿茅的匠人精神传承至今。

  278年来,一代代鸿茅人始终秉承“良药济世,精工取繁”的八字古训,至今严格遵循“非上等地道药材不用”的自律,从药材遴选到工艺配制、质量检验的要求都近乎苛刻,不容许有任何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市场。

  另外,鸿茅药业还积极深化企业改革,制定和完善了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国家药品生产GMP标准,投入技改资金逾千万元,建设标准化、现代化、规范化的制药企业。

  先进的质量检测和分析仪器,高素质、专业化的质量检测队伍,对中药材、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进行质量检测,所实行的全员、全企业、全生产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形成了鸿茅药酒完整、高效、可控的质量保证体系。“诚信为本、敬业乐群、正心优术、凝心聚力”的企业匠人精神,已经深刻融入到鸿茅药业的生产、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

  如果说匠人精神体现的是鲍洪升所提到的文化与传承、使命与责任,那么,鸿茅药业在科技与创新上同样身体力行。以鸿茅药酒为先导,以鸿茅品牌为核心,以科学技术为引领,以研发创新为动力,鸿茅药业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之上,结合尖端医药萃取技术,创新性地开发出符合GMP标准的现代工艺,运用20级精制法,全面提升鸿茅药酒至臻品质,使“百年鸿茅”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的目标是让鸿茅真正成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的一面旗帜,创造一个有文化底蕴、有大局观、有远见卓识、健康向上、有情有义的百年鸿茅。我们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传承好,把鸿茅药酒这块金字招牌在我们手上擦得更亮!”鲍洪升表示。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