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9日13:51 中国经营网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中央文件指导企业家追求中国梦

  本报记者 黄辛旭 郑宇 上海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9月25日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值得注意的是,《意见》首次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意见》提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月2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全国工商联机关学习《意见》之后感慨说:“《意见》是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和关心,明确地定义了企业家的含义,将企业家追求中国梦进程中的使命、定位、责任也明确清楚。”

  在李书福看来,《意见》进一步端正了企业家的思想。“犹如一本诵经、一座指南针,指引企业家沿着正确的道路,朝着国家的梦想,认准复兴的伟大方向,不断地共同努力、奋发向前。”

  《意见》中特别强调要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并提到要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依法保护企业家拓展创新空间,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将创新创业作为终生追求,增强创新自信。

  李书福在之前的公开讲话中也深有感触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很多产品处于产业链低端。要践行制造强国,在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方面不断发力。

  而在《意见》中还提到,要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要强化企业家“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鼓励企业家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同时强调要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精神,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意见》支持企业家敏锐捕捉市场机遇,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奋进。

  李书福还曾公开表示,中国制造业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必须舍得投入。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企业联合创新,更加注重制造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造就一大批能工巧匠。

  而在今年吉利汽车的大动作频频惹人注目,在2017年的世界500强中吉利汽车也由410位提升至343位。

  事实上“创新、执着、责任”这六字箴言也是李书福一直以来强调的企业家精神。李书福坦言:“我们企业家既要干实事,又要有自己的梦想,更要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