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行业专题--勘探业 > 正文
 

黄金业动态:增加勘探投入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 00:05 新浪财经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Thom Calandra

  【CBS.MW旧金山4日讯】金矿公司和黄金投资者一方面担忧,一方面希望黄金能够恢复2002年的上扬趋势。

  如果金价不能在每盎司318美元的价位“挂上前进挡”,许多金矿公司将不得不搁置起
成长的策略,为着削减成本而进行合并或合夥。

  Virginia Gold Mines(CA:VIA)的执行长高芒(Andre Gaumond)说,“如果金价维持在每盎司315美元,除了成本最低的金矿公司以外,每个人都将面临极大的挑战。”Virginia是加拿大一家小型黄金勘探公司,明年的勘探预算为800万美元。

  世界上的大型金矿公司应该感谢这些小型勘探公司,它们大多位于加拿大,但活跃于墨西哥、南非、西班牙和澳洲等国家的矿区。大型金矿公司的黄金储量正急剧减少,而黄金储量正是支撑其高股价水平的最坚实基础。

  加州Global Resource Investments Ltd.的地理学家、勘探分析师库克(K. Brent Cook)说,“大型金矿公司面临困境,Newmont(NEM)、Barrick(ABX)和Placer Dome(PDG)都必须寻找新的储量,但它们目前都没有进行任何勘探工作。”

  库克和其他专家本周出席了一年一度的旧金山贵金属会议(San Francisco Precious Metals Conference)。那麽,他们的一致观点是--

  金价必须在短期内突破目前的狭窄波动区间,如果不能,不论是大型金矿公司还是小型金矿公司,也许都不得不关闭没有盈利的业务。

  南非Harmony Gold Mining(HMY)的高层第普纳(Ferdi Dippenaar)说,“进行中的勘探很少。南非黄金产出已是连续三年下滑。”该公司刚刚在纽约证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

  Harmony进行过23项收购,今年的产出将略高于300万盎司。如果所有收购来的公司或矿脉以最高能力进行开采,那麽总产出至少可以达到400万盎司。

  然而,不少金矿公司--尤其是小型勘探公司和年产出不足100万盎司的金矿公司--的高层认为,只要能够控制开采成本,他们对盈利还是有信心的。

  加拿大金矿公司Goldcorp.(GG)的执行长麦克尤恩(Robert McEwen)说,“勘探相当于金矿行业的研发业务。”Goldcorp的主要利润来源是Red Lake矿区,那里每盎司黄金的开采成本不到100美元。

  黄金分析师一方面担忧,一方面充满希望。Gold Stock Analyst的编辑都迪(John Doody)说,“现在的勘探已经很少,而且很多存在缺陷。”

  都迪看好Canyon Resources(CAU)。该公司正就蒙大拿州的一处储量丰富矿藏的开采权打官司。都迪说,“那里的储量达1000万盎司,就看它能否胜诉了。”

  金矿公司最近遭遇的挫折颇多。除了政治风险和法律纠纷,大众投资者对金矿公司也是兴趣缺缺,因为他们偏爱股票。此外,金矿公司还相当依赖经济的趋势--诸如黄金相对美元是否强势。

  International Speculator的编辑伊丁(Paul van Eeden)说,“过去20年黄金表现不好的事实恰恰说明现在是买进黄金的时候。”伊丁衡量黄金相对一篮子货币(包括35种)的表现。

  “自1998年以来,黄金相对一篮子货币节节走高,因为整个金融体系都在担忧。”他说,“我并不认为一场灾难将要降临,但对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美元的信心有所减弱。这对黄金是非常有利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