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新基金业 > 正文
 
长盛基金:债券市场2004年9月投资策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28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小组

  8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0.62%,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0.06%。美联储加息,宏观数据显示的严峻形势,国际,国内油价的上涨以及部分机构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是本月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期,天相转债指数下跌0.31%,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27%相比,转债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和较小的波动性。

  

  从收益率期限结构上来看,期限结构曲线较之月初和月中有了大幅上移,并继续趋于陡峭,与4月底的水平相比,短期券种的风险基本已经得到释放,目前7年附近的曲线有凸起的迹象,长期券种的下跌风险依然较大。

  

  尽管美联储再次加息0.25%,但由于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对经济反弹夭折可能性的忧虑增大,如果经济数据没有改善的话美联储可能开始考虑暂停加息进程。

  我国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显示我国宏观调控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并见到成效:工业增加值增长,信贷规模增长,货币供应量增长的增速均继续有所回落,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发挥作用,宏观经济的过热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但是在宏观经济中出现的一些现象表明,行政手段在解决经济总量问题和结构性问题时,存在缺陷。例如: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却出现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目前的负利率情况下,企业有较强的投资动力,而居民储蓄为了较高回报也部分直接流向企业,导致了资金脱离金融机构体外循环的“脱媒”现象。此外,地产业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即对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和房地产需求增长迅猛的矛盾,集中体现为房价的快速上涨,在这个问题上行政手段已陷入两难境地。解决上述问题,价格型调控手段——加息可能成为货币政策的新手段

  而在2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朝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但当前总需求扩张及通货膨胀压力还没有明显减弱。讲话再次向市场表达了央行对当前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忧,也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猜测,结合利率市场化进程,升息的预期更是得到了强化。

  综合上述分析,目前市场上加息的预期已经比较大,我们认为各市场主体将会密切观望经济形势的发展,关注第3季度的宏观数据,以确定进一步的行动。在加息预期普遍较大的情况下,市场走势会比较弱。在操作中,我们会谨慎的回避一些中长期券种,进一步控制组合久期,更加关注部分有投资价值的可转债

  相关报道:

  长盛动态精选基金2004年9月投资策略报告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2004年9月投资策略报告

  长盛基金:宏观紧缩下机械行业何去何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盛基金新闻 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