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国债首尝市场化赎回 国库现金管理入市的前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财政部将于8月20日以混合式招标方式提前兑付三期记账式国债,这是财政部首次以市场化方式赎回国债。业内人士称,此举对债券市场的象征意义将大于实际意义。

  价格上限以2.1%收益率计

  这三期提前兑付的国债分别是2001年记账式(十六期)国债、2002年记账式(十六期)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债和2003年记账式(十二期)国债。资料显示,这些国债均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上市品种,将全部集中在今年12月份到期,发行总量合计为886亿元。

  财政部表示,此举的目的在于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率。据财政部公布的提前兑付方案讨论稿显示,提前兑付将采取自愿原则,以竞争性招标的方式确定提前兑付的价格。

  本次提前兑付的三期国债将采用混合式招标,招标标的为含息全价,全场加权平均投标价格为当期国债参考提前兑付价格。同时,财政部给出的价格招标上限显示,这三期国债的最高投标价格均按2.1%的到期收益率计算。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2004年国债承销团成员,均有权参加本次国债提前兑付的招投标活动。财政部同时强调,国债承销团成员可用自营国债投标,也可接受客户委托代理投标,但是参与提前兑付的国债必须处于可用状态。

  在具体的时间安排上,竞争性招标时间为8月20日,追加提前兑付额度时间为8月20日至8月24日,8月25日至27日进行债权和资金清算。

  今天上午,财政部将就此召开网上讨论会议,然后于16日公布提前兑付文件。

  象征意义巨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三期国债的发行量接近900亿元,并且均集中在年底到期。因此,财政部提前赎回这三期国债可实现一举多得,既有利于缓解年底国债到期的兑付压力,同时也减少了利息的支出,提高了国库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由于这三期国债的存续期在4个月左右,避免了对债市产生冲击。

  然而,更多的业内人士还将此举看成是国库现金管理入市的前奏。去年年底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曾透露,一种新的国债操作方式即国库现金管理方式正在推进。如顺利实现,不仅可提高国库资金的收益,也有助于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形成,并提高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其实,在发达国家,国库资金可以直接进入市场买入或回购短期债券,甚至长期债券,并且还具有参与公开市场操作的功能。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今后形成固定的运作机制,那么提前兑付国债很有可能向市场化的运作方向演变。

将以混合式招标方式提前兑付的三期记账式国债一览表 
债券名称              到期时间 剩余年限 发行量  票面利率/发行价格  期限   
2001年记账式(十六期)  12月20日  0.4年   263亿元        2.5%        3年   
2002年记账式(十六期)  12月16日  0.3年   368亿元        2.3%        2年   
2003年记账式(十二期)  12月11日  0.3年   255亿元      97.51元       1年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