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一级市场浮息企债吸引力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39 证券时报

———2005年企业债券市场回顾及2006年展望
  □宏源证券刘轶
  浮息企债利差增大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05年固息企债的票息低于2004年固息企债的票息约23至52个基点,但浮息企债的利差值却是2005年高于2004年约12个基点。这主要是因为04年债市曾持续暴跌,固息企债发行利率随同二级市场利率上升,而2005年物价出现回落,导致浮息债的吸引力下降,影响2005年的浮息企债利差增大。
  在2004年,受物价高位运行及加息预期的影响,企业债发行更多的采用了浮动利率方式。但2005年发行的企业债券仅有4只债券采用了
浮动利率。从基本利差变化情来看,本年度基本利差差距本身也在缩小。2004年发行的浮息企债的利差在1.75%至2.72%之间,相差约0.97个百分点。2005年发行的浮息企债的利差在2.00%至2.70%之间,相差约0.7个百分点。长远来看,企业债发行采用浮动利率更为灵活,尤其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但对发行人而言会带来筹资成本的不确定性,不利于发行人成本管理。
  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弱
  证券交易所是当前企业债券主要的流通场所。目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债有51只,其中上交所41只,深交所10只,两市托管的企债规模合计约为417亿元。我国企业债券的场内交易非常不活跃,2005年上交所企债日均成交额约0.5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较03年减少约60%,流动性明显减弱。
  2005年企债市场基本与国债市场保持了同向运动,收益率曲线整体回落约100个基点。以10年期和15年期企债与同期限国债进行对比,从2004年至今,10年期企债大致在4%至5.8%间波动,10年期企债与10年期国债间的利差在0.7%至1.2%间,利差均值约为0.90%,近两年15年期企债大致在4.2至6.5%间波动,其与15年期国债的利差在0.4%至1.5%间,利差均值约为1.1%。受05年债市走强影响,同期限的两类券间利差值已逐步缩小,预计在一定时间内利差会相保相对稳定。
  市场规模有望迅速扩大
  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债券的最重要机构投资者依次是寿险类公司、产险类公司、社会保障基金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我国企业债券的投资者主要为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信用社及大型企业集团及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为主。
  保险公司长期以来都是企业债的最大投资和持有机构。近几年来随着保险行业资产总额、投资额的增长,保险行业投资于企业债的总量在不断上升,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已占市场份额的约近40%。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的量占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从2003年的1.13%上升至2005年11月末的4.57%,上升了约3.44个百分点,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的量占其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03年的2.7%上升至目前的8.07%,保险行业对企业债的投资比重在明显上升。新的《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布进一步拓宽了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的范,保险公司对于、企业债的的投资额和占总资产中的比重均呈逐渐递增的势头。
  1999年到2005年的7年间,保险行业资产总额累计增长约85%,年增均长率约35%,7年间的年最低增长率为29%。按明年保险行业资产总额增长30%至35%、企业债占行业资产额的比重在5%至6%的正常水平估算,预计2006年保险公司新增企债的投资需求应在300至500亿元 。
  其次,证券投资基金是企业债的第二大投资机构,截至2005年11月持有企债约131.38亿元,约占7.72%的份额。目前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52家,基金165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已达5008.2亿份,随着基金资产总规模的不断增长,预计明年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企业债的总量仍会继续上升。
  再次,12月13日央行发布了(2005)第30号文,企债在达到一定条件后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市流通交易,并且拓宽了企债的投资主体,以后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类银行间投资者均将可以投资企债。在政策支持下企债市场发展将加速。
  最后,修改后的《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即将出台,企业债券发行将更加市场化和规范化,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企业债券将成为企业融资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渠道。
(证券时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