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大幅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39 证券时报

  一级市场收益率继上周从2.92%升至2.95%后,昨日再度大涨近30个基点———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大幅飙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用评级体系亟待完善

  □见习记者 海容

  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一成不变的状况正在改变。昨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南京
钢铁200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簿记建档确结果显示其发行利率为3.23%,与此同时,昨日发行的另一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也达到了3.25%,这一数字较上周二中铁道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招标利率2.95%大涨了30个基点,一直以来雷打不动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2.923%的招标利率有望“随行就市”,市场化程度逐渐加深。

  发行利率逐渐分化

  自今年短期融资券问世以来,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好象约定俗成,一直都保持在2.92%的水平。 

  今年债券市场一直处于低利率环境,市场资金极度宽裕。但市场投资品种尤其是短期投资品种相对缺乏,因此,短期融资券一在二级市场推出,就受到投资者追捧。由于发行量有限,加上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大,短期融资券曾“一券难求”,发行收益率在2.92%的水平保持不变。

  但是,自10月债市调整以来,二级市场各期限券种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1年期短期融资券目前的收益率也从最低时的1.8%左右,上升至2.5%-2.6%。受此影响,上周

铁道部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也悄然从以往的2.923%上升到2.95%。

  信用级别影响定价机制

  继铁道债2.95%的招标利率打破2.923%的坚冰之后,市场对不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定价不同已有预期。而对于此次两只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大幅上升,市场人士纷纷认为,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市场化程度正在加深。

  据分析人士介绍,随着短期融资券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一级市场利率早就应该“水涨船高”。因此,本次招标结果不算偶然。

  同时,对于刚发行的铁道部融资债,市场普遍认为其信用级别相当高,对目前市场定价有较强指导意义。而随着短期融资券发行主体的扩大,二级市场中资质差、信用级别低的券中已经乏人问津。根据南京钢铁A-1略低的信用评级,市场人士认为其发行利率上升30--40个基点也合乎情理。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一年期短期融资券还是以2.923%的收益率发行的话,目前一、二级市场利差已经不大,承销商的利益减小,承销也不如以前那么顺利了。据了解,近期的几只短期融资券的承销都不甚理想,市场人士认为,这也有可能推高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收益率。

  信用评级体系亟待完善

  两只短期融资券的招标结果从某个角度看,也有助于完善目前信用评级体系。

  据业内人士介绍,先期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由于发行主体大多是大型央企,信用级别较高。而随着短期融资券发行主体逐渐放开,更多的民营企业也将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来筹措资金。如果对不同资质和信用的企业还是沿用一成不变的评级方式,评级结果也不能给二级市场中的定价和流通给予指导。而为了规避风险,银行、券商基金等众多机构已经开始风险控制、内部评级的工作,以对资质不同的短券进行甄别。

  (

证券时报)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