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人民币结构理财产品全面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6: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牵手美元组成资金投资池

  沉默了一段时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再次全面出击。与一年前亮相的产品不同的是,新近出现的人民币产品纷纷牵手美元组成资金投资池,并采用了挂钩汇率、金价等的结构型产品设计,谋求潜在的更高收益。

  创新谋求突破困局

  光大银行人民币投资、美元收益的理财产品阳光理财A+计划新近推出了改良型产品--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可自由选择美元或人民币收益。改良型A+计划首期产品于9月19日至9月26日(含)募集。该产品具有较高的人民币或美元潜在收益(一年期年收益率最高可达4.15%),而产品的收益率也不受所选择收益币种所影响。

  据悉,光大本期推出的改良型A+计划共有三类产品,期限分别为3个月、6个月和一年。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与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动或黄金兑美元价格变动挂钩。银行均不负责代缴所得税。此外,同往期光大阳光

理财A+计划产品一样,这款改良型产品具有汇率保护机制,美元实际收益依产品存续期内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
变动而增减,这样选择继续积累美元资产的投资者仍可以回避汇率风险。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从本月21日起开始发售民生财富·人民币非凡理财第一期产品。该行此次推出的人民币非凡

理财产品,秉承了以往理财产品期限短且预期收益高的特点。该产品投资本金由人民币和美元两种货币组成,起点为10万元人民币+80美元,期限6个月。在本金保证的前提下,预期税前最高年收益率达到4%以上。收益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区间挂钩,如果观察期间(起息日至合同到期日前一天)的欧元兑美元汇率未能突破汇率区间,客户即可获得最高收益率,并以人民币和美元两种货币支付收益部分。

  衍生工具借道登场

  众所周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相对比较狭窄,以短期央票、国债以及信用度高的金融债为主要投资目标。今年4、5月间阳光理财A+计划是第一个以人民币投资,获得美元收益的理财产品。该产品通过应用货币衍生交易规则,交易以人民币为基础交易货币,通过掉期交易,将投资人的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相连接。

  此前,招商银行针对高端客户推出的外汇通理财计划钻石系列2号,打的也是双币理财概念,所不同的是,其投资本金包含人民币和美元。一招活而满盘赢。冲破了单一投资品种的束缚后,银行开始向风险梯度略增的产品线上游进发。衍生工具的使用是这一突破的核心。

  面对仍以股票资产为主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以及目前投资品种仍局限于人民币股票、债券和货币资产的基金,拥有了衍生交易特权的银行祭出混合币种产品来吸引客户本在情理之中。

  当初外资银行席卷高端客户的理财产品一出笼,就鲜明地亮出了衍生工具,而嵌有衍生工具的结构性产品既符合了人们创新求变的心理,也实际提高了客户的收益回报,因此一炮走红。由于引入了外币资产,因此衍生工具的登场成为了合情合理之事,由此在提高收益率方面有了更大的空间,而投资标的也因此而大大拓宽。

  结构产品错位竞争

  即便如此,从银行目前推出的混合币种产品来看,继续以保守产品为主打,如光大和招行的产品均确保本金不失,这主要还是针对了银行类客户风险偏好程度而确定的。必须指出,上述产品目前的预期收益率是假定目前的汇率水平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做出的,因此的确增加了单币投资所没有的新变数。然而,作为不同于储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弹性正是其内在竞争要素之一。更重要的是,银行经过前期基础产品的铺垫,积累了向高层次产品深入的条件。

  以结构型产品取代固定收益产品,不仅帮助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丰富了产品线,更摆脱了原先与与货币市场基金优劣争论的尴尬,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更多地走上了结构型产品的发展之路。

  荷银投资结构型资产管理全球主管CeesDert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适中的收益率,但更高的安全性是不少结构型产品的基本特征。对于越来越注重资产安全性的投资人来说,这种收益风险度适中的产品无疑具有了广阔的市场。CeesDert称,近年来投资中关于行为金融学的流行,再度诠释了实际投资中,有很多非理性行为的存在,这在传统的金融理论中是无法找到明确答案的。克服投资行为中的非理性,是结构型产品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记者 王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