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9日正式任命白川方明担任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行长,从而结束了日本央行自3月20日以来行长空缺的局面。今年3月19日,时任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任期届满。但日本政府两次提出的行长人选均遭到参议院的否决,导致央行行长职位出现空缺。3月20日,经福井俊彦提名,由副行长白川方明代理行长职务。[全文][评论] >>查看人物志
 >>> 新行长白川方明简介
  白川方明现年58岁,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系。他是日本央行的第30任行长,任期为5年。原为京都大学教授,曾在日本央行担任重要职务。
   在3月12日日本政府的第一次提名过程中,白川方明作为央行副行长人选顺利获得参众两院通过。>>详细
 >>> “书呆子”白川方明
   白川被舆论视为“技术官员”,评论称他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和丰富从业经验,但缺乏政治背景。被朋友们戏称做“书呆子”的白川曾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央行工作”。
  他的关系亲密的同事曾表示对他的才能非常赏识,由于其在金融系统领域里的丰富经验,曾在日本摆脱零利率和定量放松的货币政策期间,成为“日本央行的大脑”。>>详细
 >>> 经济政策立场猜想
   美国银行驻日本的经济策略主管表示,白川可能会追随福井俊彦略微鹰派的路线。当然,他不得不非常灵活地对变化了的经济状况作出回应。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经济的下滑已经成为定局。袁跃东也认为,无论谁出任央行行长,日本的货币政策姿态都不会有大的改变,白川上任之后自然也会如此。>>详细
 >>> 日媒分析
  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政府提名白川任行长,不会遭遇太多阻力,因为他已获民主党认可。
  日本媒体认为,白川出任央行行长可能性极高原因之一,还在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急着”任命一名央行行长,好让新行长出席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近一个月的日本央行行长人选之争,的确让福田颇感头疼。>>详细
 >>> 日本央行行长如何选
   20多年前,原日本银行理事吉野俊彦博士曾归纳七条日本银行行长的入选标准:能向政府提出强烈主张的人;同民间金融界有广泛接触的人;了解民间企业实情的人;站在消费者立场上思考问题的人;尊重学者和经济学家意见的人;能灵活运用日本银行内部机构的人;能同海外金融当局直接对话的人。
   日本在1998年4月修改了中央银行法,规定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的人选必须获得国会众参两院一致同意方可任命,如行长职位空缺,由原行长提名确定一位副行长代理行长职务。
 >>> 日本央行行长位置空缺的背后
  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日本央行行长的位子出现了空缺,在日本社会引起震动。日本各界对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特别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对日经济影响逐渐扩大,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持续升高,日本经济复苏的势头开始减弱的情况下,日本央行行长空缺必将对日本的国际形象以及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详细
党争殃及日本央行
  80年来首次央行行长空缺,意味深长。3月20日对于日本银行来说是一个有点失落的日子。头天前任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Fukui)期满退休,可是日本政坛两大政党忙于互掐,新任央行行长迟迟未决。
  此前执政的自民党内阁两次提出的行长人选均在参议院表决时被否定,因为参议院从去年7月份起变成了民主党的天下,连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都是民主党成员。
[全文][评论]
新行长选择朝野意见不一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上周五向国会建议考虑让副行长武藤敏郎担任下任央行行长,但因武藤敏郎遭到在野党的强烈反对,日本央行新行长目前已陷入难产局面。日本央行新行长提名遇阻,将正处于经济恢复过程的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的日本推向更加尴尬的境地。
  市场人士担心,这一状况可能将殃及金融市场和国际信用。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将在3月19日退休。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武藤敏郎是日本政府早已青睐的人选,但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的一些议员已表示强烈反对,共产党、社民党、国民新党等在野党也都表示了反对态度。
[全文][评论]
日本央行行长空缺“祸及”未来货币政策
  由于日本央行与日本货币政策息息相关,日本经济又正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影响,特别是日元兑美元汇率一路走高。日本央行行长“缺席”状况给日本未来货币政策带来了不确定性。
  “对日本央行是否能在正式行长入主前运作良好,我感到怀疑。”就连刚刚卸下行长一职的福井俊彦也在离别会上发出警告。出于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日元兑换美元的汇率在本周升至1995年来的最高水平。经济学家称,这将损害日本出口商的利润,而出口又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事关整个国民经济。
[全文][评论]
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两度遭否
  在19日召开的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的后任人选、原日本大藏事务次官田波耕治的提名人事草案因民主党等的多数反对而未获通过,有关日本银行总裁人选草案已经两度被否决。
  另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政府早先曾提名日银副总裁武藤敏郎升任总裁案,但在参院遭到否决,因而改提名田波总裁和西村副总裁人事案。民主党以曾任大藏事务次官的田波担任央行总裁,有违财政和金融分离的原则,而加以反对。
[全文][评论]
白川方明获日本政府提名
  此前悬而未决的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即将落定。7日,日本政府提名日本央行代理行长白川方明为央行行长,同时提名前日本财务省次官渡边博史为日本央行副行长,代替白川方明。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在即,日本政府不希望看到央行官员缺席的尴尬场面。 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于4月11日在华盛顿召开,除了讨论全球经济前景之外,预计此次会议将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及监管机制改革列入会议议程。
[全文][评论]
日众参两院批准白川方明担任央行行长
  日本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9日表决通过了日本政府有关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行长人选的提名,批准由现任日本央行副行长、代理行长白川方明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从而结束了日本央行自3月20日以来行长空缺的局面。
  不过,日本参议院当天否决了由前财务省官员、一桥大学教授渡边博史担任央行副行长的提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当天对媒体说,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央行副行长人选。因此,今后一段时间,日本银行还将面临一位副行长职位空缺的非正常状态。
[全文][评论]
日本货币政策姿态不会有大的改变
   美国银行驻日本的经济策略主管表示,白川可能会追随福井俊彦略微鹰派的路线。当然,他不得不非常灵活地对变化了的经济状况作出回应。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经济的下滑已经成为定局。袁跃东也认为,无论谁出任央行行长,日本的货币政策姿态都不会有大的改变,白川上任之后自然也会如此。
   “眼下对于货币政策方向的任何预先设想都是不恰当的,”白川9日表示。他还说,日本经济前景充满了可能迅速下滑的不确定性,不过最终经济将加速增长。他表示,为评估日本借贷成本的水平,不仅需要看短期利率,还需要看长期利率。
[全文][评论]
日本央行的运营机制仍处于不正常状态
  长久以来,日本中央银行一直是实行一正两副三名行长的领导机制,但白川升为行长后其副行长的位子将出现空缺。此外,本来应该由9人组成的日本央行的金融政策会议也出现了两名空缺。除了少一名副行长之外,刚刚在3月20日被任命为副行长的前审议委员西村清彦的后任也迟迟没有敲定。
  因此,日本央行9日召开的金融政策会议只有7人参加,这也显示尽管行长的空缺得到填补,但日本央行的运营机制仍处于不正常状态。
[全文][评论]
行长危机结束朝野之争未止
   4月9日上午,由日本政府提出的任命央行副行长白川方明升任行长的人事案,获得自民党、民主党等主要朝野政党一致同意而通过。自此,从3月20日开始的日本央行行长空缺危机得以结束,日本终于可以派出名正言顺的中央银行行长出席本月1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
   不过,当天日政府同时提出的任命一桥大学教授渡边博史接替白川担任央行副行长的人事案,却因民主党等主要在野党的反对而被否决,日本央行仍然不能正常运行。
  日本政府领导人以及自民党高层对于民主党连续三次否决央行人事提案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全文][评论]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制作:小冰  电话:010-6267544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