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证券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课题组的报告认为,在外部环境恶化和国内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下,2008年我国经济将开始步入本轮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预计2008年我国GDP增长10.4%,增速比2007年回落1.5个百分点;CPI上涨7.1%,涨幅比2007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全文][评论][最新报道]>>查看全部财经视点
 >>>报告全文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08第二季度)
    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应当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周期性的调整,重视外部环境中期恶化的严峻性,适当收缩汇率调整与贸易调整的力度;在做好各项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上,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反向调整带来的投资逆转。

  相关报道: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称我国经济增速将逐步回落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最大威胁是通胀

 >>>为何全球股市都在跌
  假如只盯着A股的话,会以为近期的一切暴跌都是大小非减持惹的祸。但假如视野放广一些,我们会发现:全球股市都出问题了。
全球股市V型奥运定律有望重演
高油价重挫全球股市 千亿美元出逃全球股市
 >>>2008年宏观数据
    5月份,CPI同比上涨7.7%。其中,城市上涨7.3%,农村上涨8.5%;食品价格上涨19.9%,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9.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3%。 [专题]2008年5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2008年4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2008年3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2008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2008:经济战略的变与不变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这给我们正确判断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决策带来很大的困难。 [全文]

 >>>小调查

1、人民大学报告称我国经济将进入周期下行区间,你是否赞同?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2、你认为我国经济增长会大幅放缓吗?

不会
不好说

3、你认为cpi高达8%的上涨幅度是否会持续?

不会
不好说

 人民大学报告预测经济将下行
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落
  2008年在外部环境恶化和国内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外需增速大幅度回落的带动下出现明显的回落,宏观经济开始进入本轮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实际GDP向潜在GDP的快速回归大幅度缓解了实体层面的过热压力,但由于各种原材料价格和农产品价格的快速提升,中国面临的结构性价格上涨依然严峻。“经济大幅放缓”与“通货膨胀抬头”可能成为自2008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区间的总体特征。 [全文]
三大产业GDP增速将同时下降
  报告预计,中国2008年全年GDP增长达到10.4%,比2007年回落1.5个百分点,三大产业增速同时回落,其中第二产业出现大幅度回落达到1.9个百分点;名义投资增长速度较2007年略微上升,达到25.1%,但实际增速下滑明显;名义社会消费增长19.0%,高于2007年2.2个百分点,但实际增速轻微下滑;按照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速度达到19.0%,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6.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5.2%,与2007年比提高了4.4个百分点;货币增长较2007年出现下降,狭义货币供应达到18.5%,M2增长16.3%;而CPI持续上涨,达到7.1%。 [全文]
 当前经济形式分析
今年国内宏观经济分析
   一、2008年中国GDP增长大幅回落,在总需求和总供给增速同时下降的过程中,产出缺口的快速逆转标志着中国宏观经济开始步入周期的下行区间。  
    二、净出口的大幅度回落将引领中国宏观经济的下滑,而国际资本的异常流动将增加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在内部结构刚性严重存在的情况下,外需的过度调整将引发宏观经济总量收缩和结构进一步恶化的问题。  
    三、在部分部门利润水平依然较高、灾难的需求创造效应较为明显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反向调整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实际增速下降明显。 
    四、CPI结构性的高涨、实际收入水平增长的乏力以及消费变动内在的规律决定了我国难以在短期再次出现消费结构升级与总量加速。
    五、在2007年结构性价格上涨的基础上,各价格指标上扬,通胀压力加大。  
    六、雪灾和震灾将轻微改变2008年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其“供给损失效应”与“需求创造效应”的不对称性在短期内延缓了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 。 [全文]
外部环境将面临短期恶化危险
  从表层看,美国次贷危机、能源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使世界经济在短期内陷入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抬头的困境,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外部环境将面临短期恶化的危险。   
    从深层次看,在新技术扩散效应下滑、全球化红利递减、全球流动性过剩以及全球不平衡难以持续等内在因素的作用下,世界经济将于2008年告别“大缓和”的黄金阶段,进入本轮世界经济周期的下行区间,经济的回落和通货膨胀的抬头将使全球滞胀的威胁加剧。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恶化不是一个短期问题,而是一个中期问题。 [全文]
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大于价格上涨压力
  如果今年再发生较大自然灾害,就可能出现外需下降导致的需求冲击和自然灾害导致的供给冲击双碰头,进而出现粮食价格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幅放缓甚至下降,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就业压力骤然加大的情况,这也将是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的最坏情况。
    当然,政策如何调整,一切都取决于形势如何变化。由于中央政府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有清醒的把握,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这本身就大大增强了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为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好的保证。 [全文]
 政策建议
从全球视野的角度调整经济政策
  应当从全球视野的角度,全面调整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战略定位和工具选择。应有步骤地放缓我国外需调整的节奏;强化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积极通过双边和多边体系进行汇率协调和资本监管协调;积极推动国际大宗商品协调机制的建设,从实物交易和金融交易两个层面展开国际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干预。 [详细]
“双紧”政策应进行调整
  2008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在总体上应当对双紧政策进行调整。财政政策应当采取中性定位、积极操作,适度扩大支出的规模;货币政策应继续坚持以数量型格局调整为主的策略,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启用应当根据国际利率的变动以及世界汇率结构性调整的状况进行相机决策。
   “不要希望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能够对物价上涨带来直接性的效果,也不要一国单独承担全球结构性价格调整带来的成本,货币政策的紧缩只能定位在预期引导的作用上,不宜进行持续的紧缩。”[详细]
粮食自给/启动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人民币不宜加速升值
  在物价调控上,报告建议,要在加强国际粮食价格协调的基础上采取粮食出口的短期管制,强化粮食生产的投入,进一步加强粮食自给战略的地位;
    及时启动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以解除瓶颈产业的约束和价格预期上涨的威胁;
    近期不宜进行人民币加速升值。 [全文]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制作:明晨  邮件:finance1@vip.sina.com.cn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