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金融创新:中国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四、积极稳步推进金融创新业务健康发展

  第一,支持商业银行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鼓励商业银行针对不同层次客户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以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金融需求。一是支持面向一般客户的消费类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商业银行在消费领域内推出更多的银行卡和个人消费贷款之间、各种个人账户之间的混合性、复合性产品,支持在住房信贷领域扩大非传统性住房抵押贷款,特
别是还本付息灵活的服务,以满足广大公众的需求。二是鼓励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投资顾问和个人理财服务,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三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积极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引导银行在小企业贷款管理组织、营销策略、贷款程序、风险定价、考核激励、信贷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快机制创新,改进监管,促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健康发展,为非国有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第二,鼓励商业银行拓宽业务领域,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近年来,国际金融领域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种金融业务一体化趋势明显。事实上,银行综合经营在我国已经存在,目前主要表现为银证、银保等业务领域的交叉销售。为此,中国

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拓展业务领域,及时研究商业银行开展综合化经营的总体思路,选择有条件的银行开展综合经营试点。同时,不断加强与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系,探索深化银行综合经营的相关问题。

  第三,支持商业银行深入开展银保合作。一方面,支持银行直接投资设立保险公司;另一方面,支持国内保险资金投资入股商业银行,建立更深层次的交叉销售和代理合作关系。在支持商业银行深入开展银保合作的同时,对可能产生的利益冲突和风险传递要极为重视,制定关联交易控制制度,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

  第四,稳妥推进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开展通过直接投资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目前,三家基金管理公司都发行了基金,每家首只基金资金募集规模都超过了40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51.14亿元。在试点过程中,我们督促商业银行按照“法人分业”的原则,建立健全与其所设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风险隔离、关联交易制度,防范风险在金融市场不同领域的传递。同时,加强与证券监管等有关部门的监管协作和信息沟通,防止出现监管缺位、错位和越位。

  第五,加强对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专业化监管。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2005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发起人分别发行了两笔资产支持证券。我们十分重视加强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监管,以监管手段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促进和完善专业市场行为:提高对发起方信息披露主动性的要求,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以促进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加强对投资者群体的投资风险监管检查,以提高投资者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认识水平和管理手段,通过培育专业化的投资者群体间接地促进资产证券化市场规范发展。

  第六,鼓励商业银行自主开展人民币衍生产品业务。衍生产品是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人民币增值业务比重,中国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自主开展人民币衍生产品业务。当前,外资银行参与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交易的深度和广度逐步提高,交易规模呈放大趋势,但中资银行对这些基本产品的知识和操作还不够熟悉。因此,中国银监会积极鼓励商业银行走出去虚心向外资银行学习并且加强实践,逐步提高自主开展人民币衍生产品业务的能力。

  当前,西方发达国家银行日益全能化,银行、证券、保险综合经营已经成为国际金融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对我国银行业而言,加入世贸组织必然要求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与国际银行业的全面对接,我国银行业开展与其他金融领域之间的综合经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时代呼唤着银行业综合经营,时代激励着银行业综合经营。我们要大胆创新、大胆实践,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银行业综合经营时代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