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金融创新:中国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三、金融创新监管工作导向

  中国银监会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创新建设和相应的风险监管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金融创新及加强相关风险监管的指引和办法,形成了一系列内部研究报告和工作规划,并设立了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增进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双方对金融创新及其相关风险的理解。

  一是明确创新监管的总体原则和思路。总体原则是:规范与发展并重,培育与防险并举,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工作思路是:以防范风险为前提,以规范管理为基础,科学规划、统一布局,有效加强与政府管理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的交流与协作,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外部环境,积极支持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体制、机制和流程再造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业务创新,推动创新型行业建设,不断提高银行业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水平,全面增强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二是不断完善创新监管制度建设。中国银监会在支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业务创新的同时,密切关注业务创新风险和创新活动对银行风险管理的影响,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及时出台相应规章制度和准入标准,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近两年来,中国银监会先后出台了金融衍生交易业务、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管理办法,规范银行业创新活动,并与相关部门共同发布了《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办法》。以后,还要出台有关银行卡、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的管理办法和监管指引,全方位地加强创新监管制度建设。

  三是深化商业银行对金融创新的认识。受体制、观念、思维方式和实践经验的制约,国内一些银行对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后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压力的认识不足,金融创新的主动性、紧迫性不强。中国银监会通过召开研讨会、组织商业银行高管层培训、对外宣传等形式,引导商业银行从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对待金融创新,使大家真正认识到金融创新是今后商业银行提高盈利水平、改善客户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四是督促商业银行完善内控制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目前,国内大多数商业银行没有专门机构对创新产品的开发、运作以及长远规划进行系统管理,更多地注重推出新产品,而对新产品所带来的风险则缺乏足够的认识,更缺乏系统的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内控制度。2005年操作风险的集中暴露,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针对这种情况,中国银监会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操作风险管理的13条措施”,八次召开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督促商业银行落实治理措施,定期通报案件情况。我们还特别加强对银行内部控制的监管,帮助商业银行创新内部管理体制和业务流程再造,加快实现业务的垂直化管理和扁平化管理。

  五是注重人才培养,提高专业人员素质。与国外一些大银行相比,我国商业银行在专业人才及科技手段方面对业务创新的支撑力度不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一些银行完全照搬照抄国外商业银行和国内其他银行的创新产品,产品开发中模仿式创新多、自主式创新少,业务创新的技术含量和服务含量偏低。针对这种情况,中国银监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加强对商业银行创新工作的指导,在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新的业务和风险领域广泛开展多层次培训。在理财业务管理办法颁布后,为商业银行培训了1000余名专业管理和业务人员,从而为银行业创新活动的有序推进和有效监管提供了及时的专业支持和人才保证。

  六是加强横向沟通与协作,共同促进金融创新发展。金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多元化的。在收入既定的条件下,消费者有多少收入用于储蓄、保险,多少收入用于买房、投资

资本市场,都需要通盘考虑。因此,金融创新不是单个部门、单个产品的事情,它涉及行业多、领域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金融市场联合推动。中国银监会充分认识到新业务跨行业经营的特点,同时也充分理解商业银行在业务创新过程中所面临的跨部门监管问题。为此,我们主动加强和中国
人民银行
、中国
证监会
、中国保监会等部门的沟通,共同研究跨市场金融创新活动,积极为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提供“窗口指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