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农行改制一次性成本7000亿 股改方案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朝格

  日前,有关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将被撤销、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的“分拆改制方案”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记者为此致电该行新闻处,得到的答复是:“农行没有看到这个方案,而且农行整体
改制的方案已上报给国务院正在批复之中,为此农行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澄清此事。”

  股改方案争议

  有媒体报道称,央行行长周小川于5月9日向国务院陈述了“央行版”中国农业银行改革方案。央行的方案分两套而且差异较大,周小川在陈述时,倾向于其中的“分拆方案”。其具体内容是:取消现设于北京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将农行地方化。该媒体还指出,农行在获知“分拆方案”后,加紧制定了自己的最新版改革方案,这一方案是将农行集团化,并实现整体上市。

  对此,农总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分析说,将农行“分拆”不一定是好的选择,实践已经证明,地方政府管理金融反而会引起更多的“麻烦”。而且“分拆方案”在推行过程中的阻力可能会更大,比如取消农行总行架构,农行系统几十万员工就会面临分流与下岗。而一次性整体改制的方案则是基于“对历史负责、对员工负责以及对国家和农行的未来负责”的立足点上。

  据他介绍,尽管已经撤并了2万余个机构网点,农行目前的机构数量仍然高达31004个,这一数字相当于工行的1.46倍、中行的2.74倍、建行的2.13倍。

  实际上,针对外界流传的改革方案,农总行副行长韩仲琦早就有过公开回应。他指出,股改方案要充分考虑农行的现实情况,着力点应放在整体改制上。尽管一次性改制成本高,但如果采用分拆方式,可能会导致局部风险扩大。“整体改制更能够发挥农行联接城乡、支持三农的作用”。

  对于改制成本,韩仲琦表示,政策性业务由国家帮忙解决,是农行递交方案中的“必有之意”。政策性业务解决之后,农行再向国家寻求财务支持。他认为,农行改制的一次性成本应当与工行相当。

  改革宜早不宜迟

  多位金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农行改革宜早不宜迟,否则政府将会为此付出更高昂的成本。

  “拖的时间越久,农行与其他三大银行差距会拉得越大,而且中央或地方为改革支付的成本也会越高。”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告诫,面对外资银行和众多内地金融机构的崛起,农行的处境将会十分危险。

  他进一步指出,分拆一下子产生出30家左右的省域银行,由汇金公司逐一完成注资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如此一来,农行股改的速度有可能不增反降。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输不起的改革,也是拖不起的改革,这已是各方达成的共识。”韩仲琦向记者表示。更何况即使完成了股改,农行也不可能像其他几家国有银行一样在股改后一两年内择机上市。因此,应该尽快推进改革。

  提及农行改革成本,曾参加央行关于工行股改小范围通报会的金融学家钟伟透露,工行的重组成本中政府买单的部分约为6790亿元,按照农行的说法,其改制的一次性成本大约在7000亿元。但钟伟认为,农行股改的实际成本可能要比这个数字大得多。据他推算,仅农行财务重组就需注资600亿至700亿美元,这个数字约是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注资规模。

  从客观上看,农行这几年的改革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没有获得注资和尚未剥离不良贷款的情况下,2005年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4.83亿元,同比增加105.09亿元,实现税前利润78.78亿元,消化历史包袱346.05亿元。而且,在银行卡发卡量、银行间市场交易量、债市通交易量、基金代销规模、国际结算和结售汇业务增长率等业务指标上均居国内同业首位。

  但是,高额不良贷款与净利润下降仍然是农行的两大“心病”。该行最近公布的2005年年报摘要显示,农行不良贷款额超过了7400亿人民币,占到同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725亿元的69.0%,与整个商业银行系统相比,这一比例仍然高于50%。另外,当年净利润10.44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20.03亿元大幅下跌48%。

  由此看来,农行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

    相关评论:农行分拆将严重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石晶:出台农行改革方案应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