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常亮:农行分拆将严重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46 新浪财经

  常亮

    最新消息:农行否认撤消总行报道

  5月19日《财经时报》报道了“取消现设于北京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将农行地方化”的所谓农行改革央行版“分拆方案”后,引起社会巨大反响。在建行上市,中
行上市冲刺,工行上市紧锣密鼓的情况下,作为四大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改革的一举一动理所当然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

  然而,所谓央行版农行改革“分拆方案”,确实令人不敢恭维。报道说,这样的改革思路,最大好处是——农行的巨大历史包袱将由省市区与中央共同承担,以调动地方支持农行改革的动力。试想一下,建中工三家银行股改注资还是国家从

外汇储备中动用了几百亿美元,庞大的农业
银行改革
依靠省市财政承担一部分,那是根本不现实的;同时,报道说,央行设计“分拆方案”的灵感可能来源于曾由其主导的农村信用社改革,这就更加不可思议了。农村信用社改革目前是否是成功的,尚在争议之中,况且,农业银行从1980年第二次成立起就是全国性的银行,目前,已经过渡到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型商业银行。无论从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还是网络网点优势和规模都是相当完善的。把一个好端端的大型银行分拆成几十个银行,无论从抗御风险来说,还是从自身发展来说,就像有些作者所说的,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先例。

  金融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银行是一个特殊企业,就像行使在大海中的船只,船越小,抗御风浪、台风的能力就越弱;船远大,抗御台风的能力就越强。这就是国际商业银行纷纷合并的主要原因。上个世纪九十后期某年,发生在中部某省会城市的银行挤兑事件,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当时,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发生了挤兑,由于机构少,规模小,瞬间发生支付危机,结果造成不能开门。储户发生砸门、闹事事件,甚至围攻政府机关。后来,政府不得不出巨资买单,至今这家银行元气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同样,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因为一个不乏分子在网络上散步了一个谣言,结果也发生了严重挤兑事件。一时客户大量提取存款,该行立即面临支付风险。但是,这家银行总行明确指出,需要多少资金总行给你们调度多少资金,保证储户支付是最好的证明。结果,不过两天,许多储户看到一点风险也没有,纷纷折了回来,定期存款提前支取者白白损失了利息,一些储户后悔莫及。现在,这家银行已经成为全国经营较好的分行。

  笔者着重要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角度,谈谈分拆农行对其严重影响。目前,农村金融发展滞后,金融支持服务不足,主要表现在:农村融资难、贷款难,农村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融资没有渠道,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时,农业生产资料一时所需贷款无法解决,购置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更是融资无门。农业经济发展的结算渠道不畅,农村异地汇款结算难,随着国有商业银行网点纷纷从乡镇撤离,在乡镇保留的

邮政储蓄和农村信用社只具有同城、同地汇兑结算功能,而不具备跨市、县特别是跨省等异地汇兑结算功能,这就为农产品的大量外销,在资金结算上设置了障碍,大大影响了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一些农民懊丧地说,现在农村水路通了、电路通了、公路通了、广播电视通了,而资金汇路却不通了。农村资金外流严重,现在乡镇的金融机构中,邮政储蓄只吸收农村资金而不发放贷款,其吸收的资金统统上划到地市级以上机构,然后转存人民银行获得利息收入;而农村信用社也在强调资金的集中使用,往往也把吸收的农村资金上存到县级以上机构;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商业银行,业务范围仅仅限制在政策性粮棉油收购等流通领域贷款,对农业生产基本上没有安排支持资金。一句话,看似农村金融机构不少,实际上有些名存实亡,有些对农村经济的支持是负作用的。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说到底要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而这些资金仅靠政府财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金融资金的渗透,必须强化金融服务。农村发展、农民富裕的根本出路在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走出本地,走向全省、全国甚至世界,要有这个长远眼光。在这种情况下,仅靠地方性金融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至少有一家全国性甚至触角已经伸向海外的大型银行。农业银行是最早定位于支持农业的专业银行,虽然,现在也已经成为大型商业银行,名称只是个称谓而已,但是,胎里带的因素,就决定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农业银行必须发挥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农村金融中必须有一家大型银行甚至是股份制上市银行。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广大农村特别是乡镇面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商品流通中的资金汇兑网络需求,促进农村商品走向全国甚至世界;才能发挥全国性大银行的优势,加强资金调度,支持农村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才能帮助国家分担一大部分农村纯商业性资金需求;才能在农村金融中贯彻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发挥大型银行的主导、引导和调节作用;才能形成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合作金融和邮政储蓄并存、服务功能和手段完善的金融体系,形成财政资金、政策性银行资金、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以及民间资金、私有资金、外资等多层次、多分工的强大资金支持体系。有报道说,外资机构已经纷纷通过入股形式,觊觎中国农村金融阵地,而农业银行作为大型商业银行怎能支解分拆呢?

  而且,目前,农业银行已经从内部机构设立、政策倾斜等方面开始制定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方案。5月22日,《中国城乡金融报》报道,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促进自身有效发展,农行“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意见”出台。

  因此,农行分拆将严重影响新农村建设!

    相关评论:石晶:出台农行改革方案应慎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