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郭树清:建行暂无入股人寿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萧然

  由于今年我国金融业将遵守加入WTO的承诺全面开放,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关于中国银行业的多个热点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去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也成为镁光灯追逐的焦点。

  将加大银保合作力度

  对于此前中国人寿将引入中国建设银行为战略合作伙伴的传闻,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银行暂时没有入股中国人寿的计划。他同时表示,建行将加大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力度,推进银保业务的发展,但是具体与哪家公司合作、是否用参股的方式实现合作目前并没有做出决定。

  此外,郭树清还澄清了建行第二单MBS的传闻,明确表示建行并没有启动第二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MBS)的计划,因为现在建行的资金流动性非常好。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12月,建行首次推出总额超过30.16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信托的法定最终到期日为2037年11月26日。

  郭树清透露,不久的将来可能有新的政策,进一步扩大香港和内地的紧密合作,同时外汇管制也将越来越宽松。

  针对近年来银行业频爆大案的现状,郭树清表示,目前国内银行领域的犯罪案件呈现出两个新的特点:第一,案件是银行主动发现的,此举意味着银行业的内部机制在发生根本变化;第二,现在发现的很多案件其实都是在几年前作的案。“银行就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在国外同行身上发生的欺诈违法案件一点都不比中国的银行少,但是由于他们将风险控制的很好,所以损失很小的时候就可以被发现,可是以前在中国往往数额非常高了才被发现。”

  解决失衡需“内外兼修”

  对于目前国内热议的经济结构不平衡,郭树清认为,中国的储蓄率和消费率总的来说没问题,储蓄率高、消费率低,也有在统计上的一些问题,“我们可能对于消费率的估计是不够的。”郭树清表示,关键还是国际收支不平衡。外汇的涌入造成基础货币的增加,而国内金融系统的钱很多,但目前有效的投资工具太少,必然造成贷款的增长。

  郭树清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其实大部分是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创造的,“如果中国享受顺差的话,外国的投资者也享受了顺差。说

中国经济是靠种出口拉动的说法不是很准确。”他还表示,中国的贸易顺差靠现在的措施短期内不会解决,“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美国的3%,即使
人民币升值
一倍,也就是美国人收入的6%,美国人依然不会去做这些工作。日本、德国的
汇率
升值了200%,但是多年来依然保持着贸易顺差。”

  对于解决国内经济结构上的问题,郭树清认为主要需要5个方面的努力,包括增加进口、减少出口、减少资本进入、增加资本输出,以及解决汇率方面的问题,此外还需要其他国家的支持和配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