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供暖企业的呼唤:我们盼着像个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2:5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6日电(记者张云龙、李泽兵)冬季临近,北方许多城市相继进入采暖期,供暖与收费的矛盾也如期而至。一些供暖企业发出了由衷的呼吁:我们盼着像个企业。

  呼和浩特科林城发热力有限公司负责呼和浩特市三期热网,设计能力为全市最大,目前的供热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这些天,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强特别忙,办公室里的电话一会
儿一个:申请加入热网,要求减免入网费,对供热质量提出疑问等等,让他应接不暇。

  王强说,公司的“生意”虽然忙,但是公司的效益并不好。从2002年冬正式向用户供暖才两年,用户已欠热费高达1200多万元;今年煤、水、电价大幅上涨,公司的运营成本将增加,而热费没有上调,又将新增一块亏损。

  科林城发公司是北方联合电力公司的下属企业,今年因成本上升,北方电力已经下文,要求他们2004-2005供暖期热费回收率必须达到95%,清欠率达70%以上。这给科林城发公司带来极大压力,他们已向呼和浩特市供热管理办公室打报告,要求允许对部分欠费严重的热用户实施限供、停供措施。

  但是,由于大部分建筑没有实现分户供暖、分户计量,限供和停供措施往往影响正常缴费用户的利益,引发投诉。王强说,这时,政府和媒体就将介入,要求公司正常供热。他认为,因为贫困欠费的用户可以采取分期付清的办法,但大部分欠费属恶意欠费,公司却难以采取有效手段制裁。

  据王强介绍,每到供暖期,政府都会召开供暖协调会议,要求供暖企业全力保障用户过暖冬,还要求对教育部门和民政福利单位免收入网费。这种带有行政色彩的会议与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行为相距甚远。而且,由于北方电力是股份制企业,科林城发公司任何减免费用的举措都要经过董事会决定,这让企业很难办。

  呼和浩特市供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云灵珠说,由于资金不足,许多城市关于旧式建筑的分户计量改造十分缓慢,尽管人们正在逐步抛弃“热是福利“的观念,但“热”要真正成为商品还有待时日。

  王强建议,对于供热企业,可暂分为纯企业和半企业半公益两种性质,前者按市场机制运作,后者为城市困难群体提供服务和保障,由政府给予资金或政策倾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供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