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专家认为施行草地农业系统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日电(记者殷耀、李泽兵)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草原专家任继周认为,如果施行节约资源、高效产出、持续发展的草地农业系统,到本世纪20年代我国将进入一个粮食生产稳定自给并有余粮和饲料出口的新时代。这是记者从不久前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中国草学会六届二次会议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

  任继周院士认为,由于谷物易于贮藏,乳肉等畜产品不耐久贮,从而使我国的农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从动物饲养为主转向收获籽粒为主的耕作农业。以粮为纲的传统农业生产既割断了植物生产内部的联系,更舍弃了植物、动物、微生物三者之间的流程通路。以籽实生产作为农业的全部内涵,严重地浪费了土地、气候、生物和劳动力等资源,导致生态和生产两败俱伤,这也是我们面临的突出的“三农”问题。

  随着食品市场空前完备,加工贮藏手段日臻完善,食物资源已远远超出传统的谷物范畴。任继周院士说,草地农业系统是一个满足现代人食物结构、生态和生产两者兼顾且能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系统,它包括前植物、植物、动物和后生物等四个生产层。其中后生物生产层为动、植物产品的加工与流通所创造的效益,这一部分的效益随着社会科技文化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一般高于前三个生产层之总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后生物生产的产值为初始产值的2倍多,而我国后生物生产的产值不足初始产值的一半。

  任继周院士认为,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具有多方面的资源增效作用。可以利用饲用植物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可以不用或少用谷物而获得更多的食物,可以充分发挥气候资源潜力,特别是节约水资源。施行草地农业系统,到2020年我国将有相当于1.707亿公顷耕地的生产能力,未来15年内单产由目前每亩350公斤提高至450公斤,可生产相当于11.5亿吨粳米的食物当量,除基本满足本世纪20年代全国粮食、饲料和工业用量的总需求外,尚有远远大于目前全球谷物贸易总量的食物当量,可用来调剂粮食与饲料品种。(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