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WTO经济导刊》2004 > 正文
 
纺织业后配额时代前景:机遇大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21 《WTO经济导刊》

  后配额时代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业来说,前景是乐观的,但是必须谨慎地对待出口量激增、价格下降导致总利润下降、更多贸易保护等问题,以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

  文/赵宏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目前依然是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国;从国内来说,纺织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品服装出口在我国纺织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般来说,一个国家要发展工业首选就是“纺织业”,目前,我国纺织服装业发展状况良好,而后配额时代对中国纺织服装业出口来说更是机遇大于挑战。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现状

  增长平稳,出口在全国货物贸易中所占比重逐步下降

  近年纺织品服装在全国货物贸易中所占比重有逐年下降之势,2004年一季度末,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国总出口的比重较2003年末又下降了1.7个百分点。尽管有所下降,但纺织品服装仍是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

  今年一季度,在全国货物贸易总体逆差的情况下,纺织品服装顺差仍保持29%的增长,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统计,2003年纺织行业累计出口64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6.56%,占全国商品出口的18.41%,2004年1-5月,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342.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2%,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6.49%。

  对主要市场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独联体国家成为进出口增长热点地区。

  2004年1-5月,我对纺织品服装出口前五大市场日本、香港、美国、欧盟、俄罗斯(俄已于今年2月超过韩国成为我第五大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合计118.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2。9%,对这五个市场的出口额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对俄罗斯的出口增长88.2%,是五大市场中增长最快的。

  据统计,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对设限国家的出口金额共计82.35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9.69%;对非设限国家的出口金额为259.9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3.25%。在美国,欧盟市场由于受配额限制,中国产品在这两地进口市场上比重不是特别大,而日本市场,由于各进口国处于比较平等的地位,来自中国的产品的价值比重占到了日本进口总量的71.5%。

  同时,哈萨克斯坦在我国出口市场中的排名也从去年同期的第45名猛升至第14名(排名含欧盟地区),对其出口额增长了4倍多,增长最快的主要是各类针、梭织服装(在服装出口排名中,哈萨克斯坦已排在第9名)。对这两国出口的快速增长导致整个独联体成为我国出口新兴热点地区,对其出口额达12.8亿美元,增长116.3%。除此之外,在我国出口市场排名前40位之内,出口增幅在50%以上的国家(地区)还有阿联酋、匈牙利、南非、印度、捷克、巴西,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

  加工贸易所占比重上升,出口结构不断优化

  统计显示,在出口总额中,一般贸易所占比重下降,加工贸易所占比重上升。1-4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661.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0.6%,比去年同期增长27.7%;加工贸易出口908.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5.8%,同比增长336.8%。

  此外我国纺织出口的多元化趋势十分明显,欧美国家通过配额设限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越来越小。

  出口价格有所回升

  一季度,出口数量增加拉动出口额增幅为28.4%,出口价格回升拉动出口额增幅为12.5%。

  出口产品质量档次明显提高

  随着国内市场拉动和跨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门槛以及开辟多元化市场的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素质和产品质量档次不断提升。北美、欧盟的贸易保护壁垒和日本市场严格的质量关卡,在客观上迫使中国企业在激烈竞争中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档次,这些企业带动了中国纺织产业的进步。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国际营销能力还很差,需要进一步提高。

  企业出口大幅回升

  近两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大型纺织出口企业不断增加。2003年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金额最多的已经超过了18亿美元,而且出口额超过一亿美元的企业已经达到58家(见下表)。

  配额取消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影响

  设限地区将出现短期释放现象,对欧盟出口将超过美国

  在纺织品配额完全废除之后,根据最极端的市场影响研究预测,中国的纺织品和成衣出口总量将可能增长150%。但是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作为最大的出口国,遭受最长时间的歧视性待遇,配额取消必然出现对设限地区出口短期释放现象,非设限地区始终是我国出口贸易的主体伙伴,从2001年的410.85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的603.27亿美元,增长46.83%,占全年出口的74.96%。另外,事实上这种释放也只是短期的,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释放效应将很快得到缓解,2004年头两个月出口增幅已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4个百分点。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排名前40位中,匈牙利、波兰、捷克三国已于今年5月1日并入欧盟。根据目前的数据看,由于对新入盟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样将受到配额限制,预计对该新入盟国的出口增速将有所减缓,所受影响不会太大,但是从长期看,东扩后的欧盟势必超过美国成为我出口第三大市场。

  出口产品价格将下降,主营利润也将有所减少

  配额的取消改善了出口企业的出口环境,未来两年行业出口量将保持30%左右的增幅,但由于配额费的取消和占领市场的营销策略,明年纺织品出口价格将下降5%左右,因此行业的主营利润率会有所下降。盈利模式的单一和狭小的利润空间是纺织品类贸易公司的发展瓶颈。

  加工贸易比重将有所增加

  虽然,目前的贸易方式还是一般贸易方式为主,但是加工贸易的比重也在上升。原因之一是随着配额的取消,出口企业面对的机会增多,企业自身的科技能力增强,劳动力成本提高,出口企业更多的趋于进行加工贸易;原因之二是出口退税率下调,使得一般贸易出口需要全额承担征退税率差,而进料加工出口只需承担国产料件及加工增值部分的征退税率差,来料加工因实施免税,基本上不受退税率下调的影响。

  需要提醒出口企业的是,虽然加工贸易可以降低出口成本,提升我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但是,一般贸易向加工贸易转变,进料加工向来料加工转变,对提升我国出口的自主增长能力和鼓励企业使用国产料件,以及企业拥有自身品牌将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配额取消使得其他形式的贸易保护手段盛行

  由于配额取消,在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较快的情况下,国际上针对我国纺织服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愈演愈烈。不仅美、欧、日等发达进口国,就连一些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发展中国家都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使我在国际上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我国纺织品出口将遭遇更多的挑战和阻挠,如纺织品特保条款、反倾销、技术壁垒等。

  美国、欧盟两大受限市场分析

  到2005年,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的进口格局会有较大的变化。美国和欧盟即将解除配额限制的产品有很多是在其市场上需求大、卖价好的“敏感”产品,而这些产品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中国来说则具有重大的商业利益。但是,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必须认识到,在市场机会增加的同时,也会因种种现实的因素——欧美的双边优惠安排,“出口激增,价格下跌”引发的贸易冲突等等而大打“折扣”。以下对两大受限市场的贸易空间以及政策作一分析:

  美国

  据预测,中美贸易在今年甚至未来几年内(后配额时代)仍然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在纺织品配额完全废除之后,根据最极端的市场影响研究预测,中国的纺织品和成衣出口总量将可能增长150%,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中国纺织品在没有任何限制的美国市场的份额将增加2倍,达到30%;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只是短期的释放效应,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释放效应将很快得到缓解,2004年头两个月出口增幅已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4个百分点。

  后配额时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中美贸易争端和摩擦会不断增多,美国会对中国采取相应的贸易政策。配额取消之后,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将成为美国主要的贸易保护工具。除了质量壁垒,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制定严苛的以发达国家生产力为基准的国际标准之外,最近一项新的国际标准(社会责任体系认证)也给中国的纺织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欧盟

  2004年在欧盟经济问题上的最大不定因素是欧盟东扩的问题,新成员的加入,势必会影响欧盟内部纺织服装贸易和投资格局的变化。目前对企业来说,最实际的问题是:如果欧盟新成员国的配额总量合并到欧盟中,则借助这类机会扩大对西欧出口的可能性很大。2004年中国对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为4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41%。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排名前40位中,匈牙利、波兰、捷克三国已于今年5月1日并入欧盟。从短期看,对欧盟出口数量出现急剧增长的可能性比美国要小。这是因为与美国服装市场订单量大的特点相比,欧盟市场细分度较高,群体对衣着讲究、个性化要求高,对产品有内在的品质和文化内涵的要求,企业要想在欧盟市场上站稳脚跟,实行差异化经营,集设计、打样、生产、销售为一体,是一条符合发展趋势的道路。但是从长期看,东扩后的欧盟势必超过美国成为我出口第三大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国纺织品服装企业中,除搞来料加工、定牌生产企业的产品的档次比较高外,绝大多数的生产厂家为了挤占市场都采取了低价竞销的策略,牺牲了产品的档次与质量。欧洲纺织品服装组织提供的数据表明,从2002年1月1日起欧盟取消了30个类别纺织品服装中的配额限制,欧盟从中国这些类别的进口数量增加,但是平均价格下跌了38%,服装的平均价格下跌了41%。价格战的最终结果是对我国企业长期发展不利,而且容易招致进口国的贸易保护。

  尽管与美、日经济的复苏势头相比,2004年欧盟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但是欧盟内部市场发达、透明,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内部贸易活跃,受外部经济不利因素的冲击相对较小。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欧盟经济也有望步入上升轨道。

  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数量增长,价格下降的直接严重后果就是招致采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保护工具。针对东扩和2005年配额取消后对中国纺织品的担心,欧盟近期出台了题为《扩盟后纺织服装业的未来》的一系列救助其纺织服装工业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在2005年建立欧盟地中海沿岸国家纺织品自由流通区、将普惠制集中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启用环保和劳工标签等措施。欧盟出台的救济措施将对我纺织品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是不设限的设限,应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此外,由于欧盟也针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进行了限制措施立法,因此,一旦美国重新设限成功,其对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示范效应将不可低估。

  (作者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所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纺织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