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 须和洋工人阶级打交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7:20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撰稿 盛立中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时的预先考察,目前多集中在资源、市场、成本、税收优惠制度等方面,对由于社会制度不同而形成的“软环境”则很少顾及,因而在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中由于经验不足而蒙受损失。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比如,中国很多“走出去”的企业家们,对于国外的劳资纠纷问题还很陌生,或者说还只停留在现代经济管理学教科书中。有些人甚至低估国外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总以为采取些“破财免灾”之举,或请当地政府出面就能解决问题。事实证明这些中国特色的手法并不灵。最近发生在秘鲁的首钢秘鲁铁矿公司工人罢工事件就是一个明证(见6月12日~6月17日本报第102期11版报道《首钢秘铁大罢工暂告段落》)。

  许多国外政府在解决劳资纠纷问题中的角色则十分微妙。在大多数国家里,当地政府要看劳工组织的眼色,并受制于这些劳工组织,国家的法律制度也倾向于保护劳动者。这背后最简单的原因莫过于劳工组织本身的票选作用。

  因此,把目光转向国外的投资者必须学会同国外企业中的工会组织打交道,按照国际惯例和当地法律框架订立好劳资双方认可的游戏规则,保持劳资双方良好的互动关系。投资前,邀请一位当地的劳工法专家做顾问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