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供水业 > 正文
 
北京市超额用水将多交二到四倍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7: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军华)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规章草案昨起在北京市水务局网站上向市民征求意见。对于市民最关注的阶梯水价作出规定:居民超过定额的用水量实行累进加价收费,最高可按水价的四倍收取。

  新建筑要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办法》提出,今后,再生水输配水管线覆盖范围外的地区,新建、扩建、改建的工程,应当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这些建筑包括: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并且可回收水量大于50立方米/日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或者可回收水量大于150立方米/日的住宅区、集中建筑区和大型文化、体育场所。已接通再生水管网的地区,冲厕、道路保洁等环境卫生用水以及汽车洗刷、景观、设备冷却补水应当使用再生水。再生水水质应当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

  对不按规定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或者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的,不予核定用水指标;已建成的再生水利用设施未投入使用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因开工不足,再生水利用设施未投入使用,也未向节水管理部门备案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再生水水质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公共场所卫生间使用非触摸式冲洗装置

  根据《办法》规定,用水单位、居民家庭应当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在用的非节水型用水器具,应逐步更换;医院、饭店、商店、公园、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应当使用非触摸式冲洗装置。未使用非触摸式冲洗装置的,每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机关、部队、学校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集中浴室应当安装使用节水型淋浴器。未安装使用节水型淋浴器的,每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挖断公共供水管线最高罚款50倍水费

  《办法》要求,今后本市的生态绿化应当选用节水耐旱型植物品种。绿化灌溉用水鼓励使用再生水。绿地、树木、花卉应当采用穴灌、滴灌、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进行灌溉,并严格执行园林绿化灌溉制度,不得大水漫灌。卫生设备、用水管道、阀门等用水设施和消防、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的用水设施,因管理不善造成滴水、漏水的,每个滴水、漏水点处30元至100元罚款;在用水高峰期间(每年6月至8月),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用水未按规定实行夜间用水的,每个用水点处100元至300元罚款;因建筑施工挖断公共供水管线或违章占压公共供水管线造成跑水的,按浪费水量,处最高水费额30倍至50倍的罚款。

  加价水费专款专用

  对于人们关心的水费加价部分,《办法》规定,居民用水按月确定定额。超过定额的用水量,实行累进加价收费;用水单位按照用水定额和节水管理部门下达的用水指标用水。超过指标的用水量,实行累进加价收费。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20%以下(含2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二倍交费;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20%以上40%以下(含4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三倍交费;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40%以上的部分,按照水价的四倍交费。

  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加价收取的费用,将专户储存,专项用于实施节水措施、科研培训及节水管理、宣传、奖励方面的开支,不得挪作他用。市水务局表示,市民可以登录网站:www.bjwater.gov.cn了解《办法》的详细内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