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发改委紧急“截煤” 触动煤荒敏感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胡家源江西报道 一面是产煤第三大省——内蒙古年产能力的50%的煤运不出去,一面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电源——江西九江发电厂将近一半的电煤无法从外省运进。

  铁道部的说法是,全国日均申请车皮满足率不到60%,许多煤炭企业只能“以运定产”。安邦的分析师认为情况可能更为严重,“前5个月全国铁路日均申请车皮满足率由去年同期的52%下降到35%左右。”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如果铁路不及时改变在煤运中的‘瓶颈’现象,会严重影响电力的发展,‘因煤限电’。”铁道部公开表态。

  九江电厂:电煤短缺的一种版本

  龙顺生几乎跑遍了大半个北部中国,从山西大同到内蒙古包头,从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草原到陕西黄土高原,主题只有一个:煤。

  “跑了一圈,买价都谈好了,可是谁来运呢?”作为国电集团公司九江发电厂的储运分场,龙顺生所在的燃料总公司正为每月不足20万吨的煤发愁。

  日前,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许之敏在江西调研时披露,国家将近20多年未用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截煤”手段,最近被重新用在九江发电厂的电煤调运上。此次发改委的语气很是迫切,要求铁道部将正在鄂、赣、皖三省交界地区运行的电煤专列“不管其运往哪里,先急调九江电厂”。

  6月22日,当记者赶往九江发电厂采访时,发改委为九江发电厂在途“截煤”累计已达260余车。“实际上,这是加上去年截运的176车后的数字,今年迄今只有70到80车,越来越难了。”公司调运室一位人士说,“更何况,截了总该是要还的呀!”

  九江发电厂目前拥有135万千瓦装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发电用煤90%依赖河南、山西等省份。据龙介绍,受计划、资源和运力等因素的制约,这个厂从去年底开始,电煤到货率偏低。

  “江西境内的只有萍乡矿务局,河南有郑州、鹤壁还有山西的晋城这些矿务局到货率有时还能达到100%,但其他的甚至连6%都不够。”龙顺生说。

   “六台机组全开的话,日耗煤应该是一万五千吨,现在没办法停掉了两台。”他无奈地说,一季度受各种因素影响,厂里电煤到货率平均只有60%,造成煤炭库存急剧下降。至4月初,这个厂的电煤总库存仅能维持全厂半天发电所需,有可能造成该厂机组全面停机。

  九江电厂煤炭调运室的曹主任对记者说,在年初的全国煤炭订货会上,电厂订了70万到80万吨煤,但实际上根本不可能兑现,今年7月到9月的煤炭还是缺口。“现在外省都要先保自己区域内的电煤供应,而我们每天还要向外省‘援助’20万千瓦时,电煤根本不够用。”

  煤价与电价赛跑:涨价的循环怪圈

  发改委6月15日推出针对南方、华东、华中、华北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调整方案,对东北、西北地区电价进行调整的方案也将于近期出台。全国电价总水平平均每千瓦时上涨2.2分,江西的数字是1.7分。

  据发改委称,调价主要是解决电力企业成本增支问题,调动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但电价涨了,煤价也跟着涨,计划怎么赶得上市场?”龙顺生提起煤价的问题直摇头,电厂的电价按一分七涨,可是煤矿一个价格函发过来,却是按两分二的标准涨煤价。

  在市场煤跟随计划电的价格竞走中,煤价总是更加敏感。

  从2002年开始,电煤指导价被取消,煤价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化。但与此同时,电价作为稳定社会的基础,却一直由国家控制。即使在今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开始之后,五大发电集团的电价依然由国家发改委规定。

  如果说今年的煤价随着市场需求每吨一路飙升了将近100元,还不至于令众多发电企业束手的话,那么,能从内蒙古弄到廉价优质煤却苦于无法运输之痛,着实让他们无计可施。

  曾亲自带领行政人员跑煤的燃料公司党委书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内蒙古等地的煤每吨20到30元,加上中介公司的150元代理费和不到60元的运输费用,整个成本同不断上涨的煤价相比不相上下。据了解,山西计划内总体煤炭品种的平均坑口价目前已达到了每吨251元。

  “可关键是,眼看着有煤源却没法到位。这是单个企业没法解决的问题。”龙顺生说。

  小客货分离:逾越煤荒“瓶颈”阶段

  位于郑州铁路局和南昌铁路局之间的武九线,不单是九江电厂煤运的咽喉,也是江西、福建两省的能源大动脉,而这条线路至今还是单线运行。

  “这大大影响了煤车的过口速度,每月最多通过40万到50万吨,还要分配给省内外几家发电厂用。”燃料公司负责调运事务的一位主任告诉记者。

  在铁道部对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规划中,继第五次铁路提速后,中国将在2005年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其中将武九线建成复线是主要内容之一。

  负责这项改造的南昌铁路局,5月9日刚与上海铁路局福州铁路分局合并。记者的采访要求,被该局新闻处的余女士以新领导层刚接手不久,正在进行调研为由委婉地拒绝了。不过,据她透露,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第五次大提速对于吸引旅客增加效益来说是必要的,但基本上对货运尤其是煤运没起到太大的帮助作用。”同济大学运输学院长期从事交通规划研究的徐瑞华教授指出。

  他在提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前景时强调,造成眼前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铁路的“客货混运”设计。“中国铁路最初设置的大部分作用在于运输重要物资,如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大型机械等,”徐瑞华介绍说,而建设客运专线,实行客货分线运输,是当今世界铁路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连接我国南北、东西的京沪、京广等六大繁忙干线运输密度为全国铁路平均值的3.1倍,是俄罗斯的5倍、日本的6倍、美国的7倍、德国的20倍、英国的22倍,大部分区段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运输能力利用率已经达到100%。

  有一个例子也许能说明问题:春运期间,京广铁路珠三角段每天开行100多对客车,除去3对运送香港生活必需物资的快运专列外,其他货车都被停掉了。

  “这种保客不能保货的运输能力,无疑会对一些企业乃至电力等能源行业的正常运转带来不利影响。”徐瑞华说。

  然而眼下,在武九线还没有“单变复”之前,龙顺生他们还必须为每月将近一半的自筹煤源而奔波。目前,从重庆通过内河运过来的煤仅有不到9万吨,而他们显然不敢奢谈公路运输,“一辆大卡又能拉多少?而成本却是要翻番的。”龙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