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工业品库存大幅上升 能源约束持续发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2:06 《财经时报》

  目前39个工业行业中,有十多个行业库存增幅超过15%;13家汽车国有重点企业库存价值达1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8%,汽车产能过剩是库存上升主要原因;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库存也明显上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执笔)武小欣 董政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在工业呈快速增长态势的同时,工业领域的一些问题也开始凸现,主要表现在煤、电、油供应紧张,重点工业品库存变化明显等方面。

  能源供应紧张加剧

  2004年1~5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能源生产总量达59631.44万吨,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发电量8175.68亿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并创近年来新高。

  但是煤、电、油供应紧张日趋严重,工业增长遭遇能源瓶颈约束。

  首先,电力供应紧张状况有加剧趋势。中国在2002年开始出现明显的缺电现象,当年缺电省份11个,2003年上升到21个,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到24个,缺电省区明显增加;与此同时,电力供应缺口也由2003年的1000万千瓦上升到2000万千瓦左右,今年夏季电力供应缺口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到30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比较严重。

  其次,煤炭、特别是电煤供应紧张。今年1~5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为60020.22万吨,同比增长16.1%,但强劲的需求导致价格上涨,库存明显下降。

  第三,石油进口继续扩大。今年1~5月中国原油产量为7147.83万吨,同比增长1.8%,产量处于稳定增长水平。但石油需求增长迅速,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今年1~4月,中国进口原油4014万吨,同比增加1004万吨,增长33.3%;进口成品油1268万吨,同比增加500万吨,增长65.1%。

  导致能源供应紧张的首要原因是高耗能工业过度发展。今年以来,钢铁、水泥、建材、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增长率都在20%以上,大大高于发电量增长速度。同时,能源供给过程中的瓶颈约束导致了能源供应紧张。例如,电网建设滞后导致跨网输送电受到限制;价格体系不合理,煤电生产企业利益不均衡导致电煤供应紧张;运能不足导致煤炭等运输紧张。因此,有必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进行治理。

  煤炭库存降至20年来最低

  与宏观调控、能源供应紧张、工业品价格上涨等相关联的,是重点工业品库存变化问题。其中煤炭库存下降至20年来的最低点,问题较为严重。

  到今年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资金90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9个百分点,比3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工业库存明显上升。1~4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5.7%,明显快于产成品资金占用的增长速度。这说明库存的增长有一定合理性因素,但也同时发现,重点工业品如煤炭、钢材、汽车等库存变化明显。

  首先,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煤炭库存下降至20年来的最低点。今年以来,煤炭库存逐月下降。2月底,全国煤炭社会库存为10353.21万吨,同比减少1038.34万吨,下降9.12%;比年初减少583.87万吨,下降5.34%。到4月末已经跌破1亿吨的警戒线,下降到9800万吨,是近20年来的最低值。

  特别严重的是,电力企业煤炭库存已经下降到影响安全生产的水平。例如5月7日,国电直供系统的煤炭库存仅771万吨,仅相当于平均7.41天的耗用总量。煤炭社会库存水平过度下降,给经济运行带来很大的潜在危害。

  其次,钢铁库存明显上升。钢铁行业的高速增长引发了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据估计钢铁行业的产能已经超前5年。3月以来,钢铁价格下降,钢铁库存也大幅上升。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6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钢铁产品的库存比年初增长42.68%,库存最多的是螺纹钢、线材两个品种。进入二季度以来,钢铁行业的库存进一步上升。

  最后,汽车行业库存上升明显。根据对13家汽车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统计表明,截止到4月底,汽车库存价值达人民币1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8%。经销商承担的社会库存量尽管很难统计,但估计数量也会不少。汽车产能过剩是库存上升的主要原因,这会影响到汽车制造商的生存与发展。

  其他如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库存也在明显上升。目前在39个工业行业中,有十多个行业库存增幅超过15%,工业库存的变化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