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苏浙沪进入缺电高峰期 长三角用电新政渐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南京23日限电创新高

  部分D级错峰预案紧急提前启用

  南京晨报讯 “电荒”随着温度的上升再度发威,6月23日南京电力缺口高达100万千瓦,供电部门紧急提前启动D级错峰预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用电缺口创历史新高

  今年南京预计最大电力缺口134万千瓦,但6月23日南京用电缺口却急升到100万千瓦,比去年最大缺口多了近4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记者6月23日下午在南京供电公司负控中心看到,省调度中心给的指标始终在249万千瓦上下,而南京供电公司实际网供则明显在指标之上,最高峰出现在上午10∶01,达到270.6万千瓦,比省调指标多了20多万千瓦。

  据南京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3日电力用电缺口如此大,主要因为省电网一台30万千瓦机组出了故障,南京23日指标立即减少了10万千瓦,再加上天气闷热,中考、高考结束,空调负荷立即猛蹿。5月27日,南京限电81万千瓦,当时就有200家单位被跳开关,23日南京限电100万千瓦,至于有多少单位被跳开关断电供电部门表示还没统计,但负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远远不止100家。”

  “求救”电话打进供电公司

  据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蒋斌介绍,很多企业接到限电指标后,并不自觉想办法来解决,导致负荷下不来就只好拉电。一旦跳开总开关,企业自己无法合闸,而供电公司要等到晚高峰(21∶00)以后才能恢复供电。蒋斌呼吁用电单位能够积极响应限电指标,以免带来更大损失。据了解,一个下午供电公司最起码接了上百个“求救”电话,“你们先帮我们送送电,以后我们一定按指标用电!”

  紧急启用部分D级方案

  南京供电原来估计要到7月份才开始启用D级方案,但昨天的情况来得太突然,临时提前启用了部分D级方案,即非连续性企业、商场、宾馆等按60%指标限电,之所以叫部分D级,是因为“开四错三”还没有启用,因为按照合同,要“开四错三”,即每周轮休三天,必须提前一周通知企业。据蒋斌透露,到本周再看天气预报,如果气温再升,最快下周就要“开四错三”了。

  杭州40家企业挤出10万千瓦

  气温达到36℃将随时启用E级方案

  每日商报讯 据了解,今夏浙江全省用电缺口在430万千瓦到630万千瓦,而新增的机组负荷只有120多万千瓦,远不能弥补严重的缺口。

  为了确保在缺电状况下杭州能够有序用电,杭州市经委、市电力局在原先5级负荷预警制度的基础上,向40家企业讨电10万千瓦,作为机动负荷。一旦电网出现异常情况,就能够在半小时之内迅速减负,保证整个电网的安全有序。同时新的E级方案正在紧张制订中,预计气温一旦在35℃或36℃,随时启动有序用电最高级方案。

  浙江用电紧张前所未有

  从去年开始,浙江省的用电一直是捉襟见肘,长时间的严重缺电,让省内发电机组长期满负荷运行,很难安排机组和电网检修,这给稳定电力供应带来了隐患。加之全国煤炭紧张,浙江大部分电厂的电煤存量下降到警界线以下,而且运输也全面告急,特别是省里几个靠铁路运煤的内陆电厂,如今几乎到了等米下锅的地步,极可能面临无煤发电的窘境。

  目前由于全国缺电省份还在扩大,从去年的19个省市增加到24个,甚至过去传统的电力输出省,目前自己也缺电。外购电严重不足也促使未来几个月用电的不确定。

  原来电力部门还可以通过“削峰填谷”来调节用电,但现在从电力调度的曲线来看,今年前5个月的供电曲线几乎成一条直线,削峰填谷工作几乎做到了极限,调节余地已经很小了。

  气温36℃就可能启用E级

  新的E级方案目前正在重新制订当中,将会更加完备。和D方案最主要的不同是,企业生产将从“停三开四”变为“停四开三”,限电力度会更大。

  和E级方案相配套,在7月1日到8月31日,每年气温最高的那段时间,杭州会有450家左右的企业、连续性生产的大用电企业(包括三班倒生产企业)将被安排轮流进行设备检修或压减30%左右的负荷,每家企业为期15天左右,这样可以省出负荷约20万千瓦左右。

  一旦气温在36℃左右,将随时启用E级方案。

  杭州7月推出用电新政

  钱江晚报讯 在用电紧缺的今天,“包干到户”被再次利用。杭州萧山区“指标包干使用”的用电新方式,不仅真正实现了“停机不停线”,而且还增强了企业效益。这一用电管理的新模式将马上在杭州市各区县展开。

  这个新的模式就是把以往的大锅饭改成了“分锅吃饭”,使管电职能由供电部门延伸到各镇、街道、农场、开发区,负荷指标分配到全区30个包干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都参与有序用电的落实,细化有序用电方案。两个月后的今天,萧山全区拉电线路从原来的日均80多条骤减到50条以下,拉电时间大大缩短,其中临浦、浦阳等好几个镇没有因为超用指标而停过一次电。

  受萧山用电管理新模式的启发,杭州市政府决定,杭州市区自7月1日起,也将实行“指标包干、谁超限谁、区局联动、权责统一”的用电管理新模式。

  杭州市电力局将对每天分配到的总负荷指标,按一定的分配比例,切块分解到城北、城南和城东三家供电局及杭钢集团。以前用电紧缺时,拉电轮次都是根据轮休表全城区轮流拉电,今后如果遇到拉电,轮次将按三个供电局的线路分开。分给各局指标发生超用后,先由各乡镇和开发区自行错峰、避峰和限电。

  前5月华东四省一市江苏用电增幅最大

  1至5月江苏省累计用电598亿千瓦时,增长23%

  江苏商报讯 在全国电力普遍紧张的形势下,江苏省的用电量比去年同期有了高速的增长。江苏省经贸委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5月份江苏省累计用电598亿千瓦时,增长23%,增幅在华东四省一市中最大。

  南京用电增幅江苏排第12

  统计数据表明,1至5月份华东用电1748亿千瓦时,增长17.8%。其中江苏省累计用电598亿千瓦时,增长23%;安徽累计用电182亿,增长17.4%;浙江累计用电412亿,增长16%;上海累计用电309亿,增长14.4%;福建累计用电242亿,增长13.6%。

  从江苏省各市用电情况看,当月用电增幅最高为苏州市,增长34.3%,1至5月份各市累计用电增幅最高为泰州市,增长30.6%,南京市增长13.1%,增幅在13个省辖市中仅高于宿迁市,排第12位。5月份全省电力缺口进一步扩大,日平均缺电在250万千瓦以上,最大缺口达到476万千瓦。

  应对缺电存在6大问题

  地方热电机组出力减少,部分企业领导对目前严重缺电的形势认识不到位。江苏省经贸委相关人士指出,在应对今年电力短缺方面,目前存在6大问题:

  部分地方未将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落实到位,工作中存在着“保市区、放乡村,保重点、轻一般”的倾向,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未能得到有效保障;部分地方需求侧管理错峰方案尚需进一步细化落实,扩大错峰范围,增加应急措施;有序用电的督察工作需进一步强化,目前部分地区实际错峰效果未达到预期,一方面是方案不够细化,另一方面是对督察工作重视不够;地方热电机组出力减少,由于煤炭市场资源紧张、价格上涨,普遍存在地方热电机组停机和减出力现象,加剧了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对目前严重缺电的形势,部分企业的领导认识仍不到位,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未能充分发挥作用,部分地区负荷管理系统安装率低、覆盖面小,在错峰限电过程中,未充分发挥其机动性、影响面小的特点。

  电煤供应压力仍然很大

  针对江苏省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在电煤运输过程中存在严重制约的情况,江苏省经贸委已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请求协调铁路运力,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地区(郑州路局西安分局)运力有所增加,运输状况有所改善。同时密切关注重点省份电煤兑现情况,请求国家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有关煤矿提高计划兑现率。

  目前,由于发电负荷增加,各电厂用煤也同步大幅增长,加上铁路运力仍有制约和海上运输船只紧张,电煤供应压力仍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加大电煤调运力度,特别对库存未达到指标要求的电厂的督查,帮助协调调运中的有关矛盾和问题,促进电煤库存进一步提高。

  《国际金融报》(2004年06月28日 第十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