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一汽自主战略重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19 新京报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对外界表示,集团在2008年的汽车年生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的汽车将达到100万辆。伴随着这一计划的是一个全面配套的研发体系的建立。这也是一汽集团对有关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计划的最新也是最为详细的解读。

  规划已做到2018年今年汽车业的主流呼声是对自主品牌的呐喊,而伴随着这一呐喊的是对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的讨伐声不绝于耳,部分人士认为,以市场换技术,发展民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族汽车工业,失败的根源在于一汽等有实力的企业满足于合资企业所带来的利润,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方面不思进取,在企业战略的规划上缺乏眼光,存在短视行为。

  竺延风此次对一汽集团战略规划的描述可以看成是全面回应这一观点。竺延风表示,一汽目前的具体战略规划已经做到了2018年,短期规划以2008年为一阶段。

  对自主开发产品的问题,竺延风认为自主开发并不是简单的产品生产制造,还涉及技术的开发。此外还有能源、交通等几个与汽车产品相关联的领域也都要兼顾。而一汽所建立的自主开发就是一个涉及诸多方面的领域。

  合资带动零部件生产在阐述自主品牌的同时,竺延风还认为通过合资,国内汽车在利润之外并不是一无所得,他认为从中方而言,收获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了解世界,了解了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并且培养和锻炼了大量有助于自身汽车工业的人才,并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二是通过合资,学习到了如何管理和建设富有竞争力的企业;再就是对零部件生产的带动很大。竺延风以一汽为例,说一汽每年采购零部件的资金达到200亿—300亿元。

  巨大的企业采购尤其是来自于合资企业的采购完善了国内的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为整个汽车工业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保证。

  自主产品将达100万辆在对自主产品的发展上,竺延风阐述得非常具体。

  竺延风介绍,混合动力的客车将在2006年小批量投放,而混合动力轿车的研究也在加速进行。零部件也正在建立两个体系,一个是卡车体系,一个是轿车体系。

  轿车方面,红旗品牌下已经有好几个新产品在准备当中,并且是基于一个全新的平台,红旗新的高档轿车也要推向市场。

  竺延风宣称到2008年一汽的总产量将会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为100万辆,自主品牌产品将在整个一汽产品系列中和合资产品平分秋色。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100万辆还包括庞大的商用车,在以轿车为主导的汽车市场,100万辆是一个进步,但能否真正树立具有号召力的自主品牌,还有待市场考验。

  本报记者 何醒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