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今夏北京将实行季节性电价 专家再为节电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7: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6月8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的北京市今夏供电形势通报会议上,北京市供电公司有关人士指出,今夏北京市供电形势严峻,预计最高用电负荷约为950万千瓦,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下达的供电指标只有810万千瓦,而且增加供应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为目前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为北京市供电的省区早已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此外,目前北京市自备电厂的供电能力是20万千瓦,二者相加尚有12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为通过价格杠杆调整本市的用电结构,北京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今夏北京市将出台季节性电价,调整现有的分时用电价格。目前此项方案已经拟就,正报送国家发改委待批。此次价格调整只限于已经采用分时电价的用户,主要是工厂、商业企业等,尚不包括居民以及行政机关、部队、医院、学校、供水、供气、电车、铁路等部门的用电。据了解,实行分时电价的单位目前已经占到本市用户总量的60.8%。

  本次调价将以电价均价不变为原则,根据当前用电时段的新变化调整各段价格,目前计划对低谷电价进一步下调20%,对平常时段电价适当上浮,以此拉大峰谷电价价差。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实行的分时电价是按每日23时至次日7时为谷价,7时至8时、11时至18时为平价,8时至11时、18时至23时为峰价。但目前每天11时至16时和20时至21时已经成为新的用电高峰,对电网压力增大。在目前用户的峰谷电表等计量设备短时间难以调整的情况下,供电部门决定采用调整电价的方式削峰填谷,保证北京市用电安全。

  尽管供电部门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北京市今夏供电,但这些都离不开市民的节电配合。继前期有关部门倡议宾馆、商场等场所把中央空调温度提高1至2℃和建议市民避免电器待机耗电后,昨天有关专家再次提出,根据目前北京地区建筑的热容性能,人们可在离开房间前一个小时左右就提前关闭空调,根据房间自然升温的速度不至于影响人们的舒适度,但这种方式对于节电大有帮助。(张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