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联产节能战略坎坷 能源合作社或可冲破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03 《财经时报》

  热、电联产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选择之一,但常常遭到阻力,特别是来自电网、电力等利益集团,甚至妨碍了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本报记者 李兆清

  4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经济运行调节工作的重点之一,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缓解煤、电、油运供求趋紧的矛盾。近日,中国热、电、冷联产分布式能源技术首席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振铭告诉《财经时报》,从长期供需预测看,能源供需矛盾仍很突出,而经历了此次能源紧缺,热、电、冷联产问题可望在中国逐渐得到重视。

  最优节能方案

  所谓“热、电、冷联产分布式能源技术”,即将热、电、冷纳入同一个生产系统,通过对能源的梯级利用,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而将煤、燃气等一次能源用于发电,将发电后的余热用于采暖或制冷,将更低品位的能源用于供应生活热水,就是“热、电、冷联产”。

  世界能源环境专家普遍认为,将各种供求整合优化,实现能源的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就近供能减少中间环节损耗,将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

  据王振铭介绍,为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热、电、冷联产分布式能源技术将被广泛采用。其意义在于促进能源效率的提高,保护环境;以天然气替代电力,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减少对大电网的依赖性,提高能源供应的安全性。

  热、电、冷三联供系统一般采用清洁燃料——天然气,其SO2排放浓度指标和Nox排放浓度指标,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和北京市标准,而且热、电、冷三联供系统在产生高品位能源——电能的同时,可将系统的能源利用率提高到70%~90%。另外,在现行的能源价格水平,根据已有项目经验,业主在3~5年便可收回三联供项目的增量投资。

  中国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告诉《财经时报》,热、电、冷联产是在热、电联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热、电联产已经被确定为优先发展的产业。

  热、电、冷联产则在夏季热电厂供热负荷的低谷区,增加供汽量,提高热电厂的热负荷率,多发电供热。在用户方面,选用溴化锂制冷机实现集中制冷,可以大量减少空调用电量,缓解城市供电紧张。

  为什么在中国遇阻

  热、电联产的节能环保效益经过海外几十年实践已日渐明显,但在中国的推行并不顺畅。有专家举例,由于热、电联产工艺跨越了传统行业分工的利益格局,因此在电网、电力等方面会遇到阻力。此外,受供热半径限制,若就近供热,热电厂需要建在城市中,其土地成本、环保标准和运行费用都明显高于大型火力发电厂,而且一些热电项目的供热带有社会福利性质,虽然综合热效率大大高于热、电分产,但电价也相应高于火电和水电。

  中国政府一直对热、电联产持支持和鼓励政策。2000年8月,原国家计委、经贸委、建设部、环保总局联合印发文件,发展热电联产,要求凡符合标准的热电厂,电网管理部门应允许并网,并规定在保证供热和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参加调峰。但有批评者指出,仍有相当一些电网和电力企业在上网和调峰问题上对热电项目态度消极。

  韩晓平告诉《财经时报》,热、电联产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选择之一,但一些单位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妨碍了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上述四委部局发布《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意在澄清认识,推动热、电联产事业发展,而这一《规定》在执行中还在受阻。

  也有专家指出,如果考虑到热电厂既能就近供热,也就能就近供电,电力线损、网损都会比较小,即便上网电价略高一些,到用户端的实际成本与远在数百公里外的大型火电厂的差距并不大,甚至更低。但国内长期以来形成行业垄断,加之电力企业的资产属于国有,利益的天平总是倾向于热衷发展大火电的电力企业。因此,在过网电费上一直沿用所谓“邮票法”——“不管多远一律8分钱”。例如,北京市内的热电厂与700公里外内蒙古地区的火电厂“同网同质同价”。可见,一旦实行“竞价上网”,大多数热电项目都将“在劫难逃”。

  北京燃气集团公司控股的恩耐特分布能源公司总经理冯江华告诉《财经时报》,根据中国现行的有关法律和规章,在现阶段“放开电力”还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应鼓励发展“能源合作社”。这应是一种打破垄断、推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和环保事业的解决之道。

  关注“能源合作社”

  合作社解决了美国边远农村的电力供应问题,并为后来打破电力垄断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所谓“能源合作社”,是指若干用户公共拥有的一种能源设施,这些设施仅对产权拥有者提供电力、热力和其他相关能源。合作社会员拥有的能源设施,可以是一部分具体的热电装置,例如会员拥有某一热电厂的某一机组的某一部分容量;也可以是一个概念性的容量,例如会员在某合作社中拥有一定比例的权益,将在自用电费、热费中享有其产生的节能效益。

  合作社的组织不局限于一个热电装置,可以是多个热电装置或其他形式的电力设施的联合体。他们可以寻求电网的备用容量支援,也可以在合作社之间互相支援调剂。

  “能源合作社”的理念起源于美国的“农电合作社”。农村电力合作社是美国总统罗斯福在20世纪30年代倡导的一系列经济、社会政策的产物。在他的推动下,将电力服务扩展到农村地区。美国政府通过法律和政策的支持而不是直接投入资金,允许农民拥有、建设自己的发电和输配电设施,通过发展农电合作社,解决了边远农村的电力供应问题,并为美国后来打破电力垄断经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农电合作社现在已经是美国三大供电机构(另两种为以赢利为目的的私人电力公司和市政府拥有的发供电公司)之一,输送的电量占全国电量7%;发电容量(合作社又分发电合作社、输电合作社和配电合作社)占全国电量5%,服务人口约3000万,占全国的11%;供电面积则占到全国的70%;配电线路长达300万公里,超过全国配电线路总长度的一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合作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