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本土零售业难以直面外资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51 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拟在5至8年内培育出15至20家初具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本报记者 张迎新

  随着中国商业零售业入世过渡期的行将结束,世界零售业巨头在中国进行爆发性扩张将开始,并使中国成为世界零售业竞争的主战场。参加在长春举行的“首届中国商业零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业——长春高峰论坛”的中国有关官员和专家们已认识到中国本土零售业前景的严峻性。

  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今年12月11日前将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这就意味着,世界零售企业今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中国市场上驰骋纵横。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分析说,从目前到2008年,在中国逐渐结束了磨合、适应期的世界零售企业,将逐渐建立具有全国性战略态势的物流及采购系统,这些系统一旦完成,他们将在中国进行爆发性的扩张行动。为了争夺市场,这种扩张有可能是不计成本的。

  “一切到来仅是个时间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薛旭教授如此预测。

  “目前,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这种扩张的速度正在加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任兴洲研究员说,现在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已超过300家,世界零售业前50强的企业已经有1/3进入中国,并开始进入战略扩张期。

  任兴洲分析指出,一是开店的速度在加快。已在中国有19家分店的沃尔玛准备在今年进入北京,并在全国实现百家分店的目标。全球最大的便利店连锁集团7-11在京城开设店铺。最近,家乐福在新疆开张它在中国内地的第42家分店。二是地域在不断扩大。在稳住东部市场的基础上,北上进入北京、天津等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同时进入昆明、陕西、成都等西南地区。从全国的特大城市、省会城市进入到二线城市。三是开辟了包括图书、报刊、药品、音像及成品油等在内的重要的商品零售市场。四是加快建立采购、物流中心。

  “目前中国的零售业规模偏小、集中度低;规范化水平偏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配送中心和信息系统;业态功能不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宋则研究员希望我国商业零售业能够注重管理和效益,科学配置业态资源;开发自有商品品牌,树立特色品牌形象;实现企业规模化经营,走连锁化经营道路;发展物流配送,降低经营成本。

  “国家力争在5至8年内,培育出15至20家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能力强、初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刘建湖副秘书长透露说,商业批发零售业中规模大、实力强的大型企业和成品油、汽车、钢材、农资、建材、医药销售等行业以及外贸企业中实力强大的流通企业将成为培育对象。国家将从影响大型流通企业发展的各主要因素如体制、发展战略、管理、资金、网点、技术、人才等入手,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扶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